北京小升初部分学校违规举行招生笔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3日00:49 新京报
北京小升初部分学校违规举行招生笔试
  昨日上午,东直门中学,一位送孩子报名的家长做了一个胜利的手势给孩子。当日,北京体育、艺术、科技传统项目校开始受理小学毕业生报名。

北京小升初部分学校违规举行招生笔试
昨日上午,东直门中学门前,围满了送孩子报名“小升初”的家长。本报记者杨杰 摄

  本报讯 (记者王佳琳) 昨日上午,北京市体育、艺术、科技传统项目校开始受理小学毕业生报名和测试。西城、海淀、东城等区择校热点校门前人头攒动,实验班的报名人数往往超出实际录取人数的十倍甚至几十倍。

  大型咨询会今年在各校几乎全部取消,现场工作的老师基本只负责按要求接收材料和表格,不作过多解释,对于家长提出的各种问题也只作简单回答。在八中初中部,尽管报名时间是8时开始,但不少家长提前一个小时就排起队伍,学校所在的街道两侧停满了报名家长的车辆。

  昨日上午,一位家长带着孩子同时在八中、实验中学、三帆、十三中分校等几个学校报名,但即便是这样,他说自己心里还是没底。一位学生的母亲说,她觉得今年的小升初比去年还乱,没有考试,证书是否有效也不知道,被规定为录取依据的成长记录册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手册》能起多大作用更加不得而知。

  按照市教委小升初的要求,所有学校不能通过自行组织的考试或测试录取学生。但有家长反映,个别学校还是在悄悄举行测试。据了解,有两个区的择校热门在这两天举行了笔试。记者昨日将个别学校进行小升初测试的情况反映到市教委,市教委值班电话接听人员表示,将把有关情况及时反映给相关部门。

  测试 学生报名被通知先过答题关

  本报讯 (记者王殿学) 昨日下午,近千名家长带着孩子来到一所“小升初”的名校报名,学校突然告知要进行考试,孩子只需要带着照片和笔进入学校即可,简历暂时不收。

  考试约历时两小时,学生考完后出来介绍,总共有5道题,考查了语文、英语和数学。

  学生报名突然被通知考试

  该校北门外贴着一张告示,写着报名分为三批,第一批报名时间为13时50分,最后一批报名时间是15时以前,“报名时间”均超过2个小时。从北门进入该校还有一段60米长、4米宽的路,昨日下午3时许,路上站着五六百名家长。“孩子正在里面考试。”一名家长说。

  北门里面还有道小门,有五名保安站着,除了学生进入外开条门缝,小门始终关闭着。

  “家长不能进,孩子带着照片和笔就行了,其他材料明天送来。”有家长称没带照片,保安表示照片可以第二天补上。

  有些家长询问孩子在里面如何报名,该校工作人员回答说,孩子将在里面写一些东西,回答一些问题,介绍一下自己。

  孩子称5道题考查语数外下午4时10分,第一批报名完的孩子走出校门。

  孩子们大多笑容满面,称考得不错。一名孩子说总共有5道题,考查了自己的语文、英语和数学。这名学生说,试卷是5张A4的纸,分别是5道问题,纸上有横线,以便学生答题。

  据介绍,5道题分别是,“请用你最好看的字,写出你最喜爱的格言”、“请介绍一下你亲身经历过的两件事,要用文学和修辞手法”、“请用英语描写一段你和父母的对话”、“你描述一下你的数学成绩”、“你写一段文字,介绍自己如何优秀”。

  学生们说,因为考试时间有2个小时,许多学生把一些题的A4两面纸都写满了。描述数学成绩那道题,许多学生写的是获得什么证书;介绍自己如何优秀时,学生除了写获得证书外,还有担任的班级职务。

  校方工作人员介绍,考试的结果估计2天左右可以出来。

  说法 “缺少公平评价标准易滋生腐败”

  一教育工作者表示,考试形式在现有情况下不应取消

  小升初政策应该具有“公平、公正、阳光、稳定”的特点,同时要给普通的草根阶层上升的渠道。某教育培训机构负责人说,取消考试从表面上是减轻了学生负担,但如果缺少相对公平的评价标准,就可能由此更多地滋生腐败。

  这位资深教育工作者表示,任何政策都必须从我国的国情出发。仅从北京的实际情况看,必须承认两个基本的现实:其一,北京的教育资源配置并不均衡。特别是初中校之间就更加明显突出。其二,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更多的家庭对教育的需求和期望值也不断增加。

  这样,两者碰撞,就带来了今天的疯狂择校。

  当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远远大于优质教育资源本身时,考试就成为很难回避的问题,而考试本身也是草根阶层得以上升的重要渠道。这位专家表示,他赞成对考试进行改革,其中包括对考试内容进行改革,以及将一考定终身变为多次考核的过程性评价,但他本人认为,考试的形式在现有的情况不应被取消。

  他说,必须承认,绝对的教育资源均衡是不存在的,校际间的差距会长期存在,但我们应该努力,使校际间的差距不像今天这样过于明显,而且大多数学校所提供的师资和硬件水平能为普通民众所接受。

  “现在各校校长也是焦头烂额。”这位专家说。在面对报名者多于实际招生名额十几倍的时候,如何在大量雷同的资料表中选出学生,如何向没有被选中的家长拿出令他们心服口服的依据,这些都困扰着校长们。(本报记者王佳琳)

  现场1 特长生测试家长凌晨排队

  本报讯 (记者王殿学) 昨日上午,一些“小升初”学校进行特长生专业测试,部分家长为了保证能够给孩子报上名,本来8时30分才进行的测试,家长们凌晨就到学校门口来排队。

  凌晨排队测试

  “今年的场景没有去年火爆,去年凌晨1点就有人来排队,我凌晨5时来的时候,已经有100多人在排队了。”上午8时许,东直门中学门口站着众多家长,一名家住附近的家长说。

  这名家长介绍,他问了排在最前面的家长后得知,对方凌晨3时就来排队了,因为东直门中学特长生只在上午测试,来晚了恐怕赶不上。

  东直门中学只允许学生本人进入,家长只能在外面等候,目送孩子进入校园测试。

  家长携子赶场

  一直到10时,仍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赶到东直门中学。“刚刚在别的学校测试完。”家长边解释边快步走向校门口给孩子报名。

  一辆送家长赶来的

出租车司机说,他早上8时出门,拉了5个活,一直在各学校之间转悠。

  “有人到学校下车,马上就有人上车到另一所学校。”东直门中学门口不断有出租车来来往往,司机们不用等待太长时间,就有家长上车赶场。

  “没证书谁敢来啊”

  昨日,在东直门中学和北京第五十五中的特长生报名中,记者接触到的大多数家长,都说孩子拥有特长种类中的较高级证书。

  东直门中学门口一名家长说孩子的乐器已经获得了最高级的9级证书。“没有证书谁敢到这里来?”北京市第五十五中,一名家长说孩子有两个证书,一个是舞蹈8级证书,一个是模型一等奖证书,5月初才刚刚拿到东城区的机器人编程证书。

  孩子测试完后跑出来,“肯定能考上!老师说了,好不容易找到一个会编程控制机器人的!”孩子冲着父亲说。

  现场2 “比的就是谁的证书多”

  学生家长绞尽脑汁为孩子填写特长一栏

  在崇文区11中的“小升初”报名登记处,家长们络绎不绝地赶来咨询、报名。登记处分本区和外区,只有两三名老师负责咨询,其他的工作都由学生来做,而报名登记只需填一个表格,表格的重点内容则是“特长”一栏。

  在特长栏里,家长们绞尽脑汁想着孩子们的“武器”:体育、作文、奥数、书法、歌唱、剑桥英语、三好生、荣誉称号……一名家长拍了半天脑门写下了“语文、数学”四个字,而另一名家长则多占了好几个格才写完。“比的就是谁的证书多。”两名家长议论着。

  宣武区回民中学则当天进行面试,面试结果将在28日公布。面试现场外,二三十个学生家长焦急等待着,不时还有人继续补充到队伍当中。

  每当面试完的学生跑出来,家长则赶紧迎上前问这问那。

  刘先生带着自己的女儿来面试,他女儿是借读生。他说,想给孩子找一个好点的学校,但问了好多学校都被拒绝,“听朋友说这里收借读生,我和女儿就赶紧过来了,虽然借读费要3万,但我愿意出。”(本报记者马永春)

  昨日上午,东直门中学,学生们正在等待进行特长生招生面试。

  昨日上午,东直门中学门前,被送孩子报名的家长围了个水泄不通。

  小升初的日子里,有的学生选择继续在小学所在的区县读书,有的学生希望跨区读书,还有的外地户口的孩子则需要自己联系就读。

  为了孩子能上一所好初中,家长们使出了浑身解数。

  昨日和前日,本报记者选择上述3类不同的情况,跟踪采访,让读者了解这些学生的升学之路。

  跨区择校

  学生:王玲(化名)

  就读小学:大兴区某小学

  所报初中:东城某中学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