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高考首次单独命题 四万余高考生开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7日17: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海口六月七日电 (记者 王辛莉) 海南四点二万余名考生今天在高温中走进考场,开考“海南第一卷”。

  今年的海南高考颇为引人注目。一是,海南高考“变脸”,该省和广东、山东、宁夏四省是全国第一批实行高中课程改革的省份,今年是改革后的首次高考,在高考试卷外还有高中基础会考,会考成绩的百分之十计入高考总分。而学生高中三年的综合素质评价亦将提交报考高校;二是,今年考卷是海南历史上第一次单独出题,被称为“海南第一卷”。

  记者今天在海口侨中、四中等考场看到,考试秩序井然。上午十一时半,几位在四中考场的考生告诉记者,语文试卷难度不大,题量和平时考试差不多,作文是关于发现和创新的话题作文,体裁不限,比较活。“第一次单独命题,不会太难也不会太易!”一位男生自信地说。

  据悉,“海南第一卷”由国家教育部考试中心单独为海南命题,此前,为摸清海南考生考题难度的适应度,切合海南实施新课程,并体现海南地域特色,海南还进行了考试调研测试。

  一位海南教育专家表示,全国课程改革的重点是突出培养学生的素质能力。包括道德素养、学习能力、实践能力、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等五方面内容的综合素质评价,今次高考能否成为高校录取的重要参考指标,而不只是一考定“终生”,有待实践检验。

  据了解,今年全国有一千零六十五所高校在海南招生,比去年增加了七十四所,计划招生近三万七千人,录取率较高。“高考移民”今年继续得到遏制,参加高考的省外就读生四百六十人,比去年减少了一千多人,仅占报考总人数的百分之一。(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