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考题有新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9日01:18 信息时报
赞:考题有新意
下午的文科基础和理科基础考试较容易,考生们开心的表情与上午形成强烈对比

赞:考题有新意
昨天上午,一名考生表情遗憾地走出考场,多数考生反映数学题较难。

  赞:考题有新意

  但也有不少考生认为,今年高考理科数学有新意。执信中学3名考生均称,第18题其实不难,只要充分理解题意,把数据代入试卷上所给的公式里就可以了。第19题也颇受他们赞誉,称这道题的解法融合导数与立体几何的多种知识,平时很少用上,让人眼前一新。

  还有两名理科生反映,本次考试的填空题每道题由原来的一问分解成两问,降低了考试风险,而且选做题也与新课标基本符合。

  文科考生:与模拟考难度相当

  与理科考生迥然不同的是,文科考生普遍认为数学不难,与模拟考试难度不相上下,都能从容应对。七中考场的几个文科生告诉记者,此次文科数学难度比一模、二模都低,后面的6道大题中,也是最后两道题难度较大,基本能答完第一个提问。

  二中考场的文科考生小陈则认为,试卷整体感觉还好,基础题目较多,但计算太繁琐太累人,个别题目设置不方便查看。

  在一片叫难呼声中,今年增设的选做题却让学生乐开了怀。无论是考理科数学还是文科数学的考生均表示“拿下没问题”。六中的一名学生表示,选做题很好做,因为平常复习时会固定练习自己熟悉的考点, 既不耗时间得分率又高。

  老师点评:难度超出意料 体现新课改理念

  各考场外的中学数学老师听到学生反馈后表示,理科数学题型的难度确实超出老师们的意料之外。一名老师说:“题目体现了新课改的内容,应用题当中的线形回归方程就是其中一个表现,怎么也没想到这个考点会结合应用题一起出, 难度自然提升了。”

  广州某名校高三数学理科备课组长表示,今年文理科的数学考试都难了点,新课改中新增内容基本上都反映出来。填空、选择题都以应用形式出现,对学生有较大压力这就能考查到学生的能力。而文科数学有70%左右的题与理科数学大致相同,难度也没比理科数学低多少。

  “大家面对的都是一样的,没什么影响,不用担心。”多名中学数学老师表示,整个试卷的基础题难度不大,能保证学生们的平均分在一定水平上,而一些学生们认为有难度的题目,正是区分出各层次考生的题目,拉开差距让优秀的考生脱颖而出也很正常,考生们不必太过担忧。

  据老师们称,此次高考数学较为全面地体现了新课改理念,应用题多、新增内容也考得多,对新教材的推进有一定引导作用,实现了新课改的平稳过渡。

  喜 文理基础

  文理考生连呼“太简单”

  昨天下午,文科基础、理科基础应该是已考完各科中最多考生提前交卷的。记者在广州六中考场看到,离考试结束时间还有20分钟就有一名考生步出考场,继而又有十多考生走出校门。“全是选择题,我半小时就做完了,应该有140分。” 广州六中的小苏拍了拍胸口说。

  “太简单了,考的都是基础,实用性不强。”受访六中、二中和七中的考生普遍反映文基理基题目简单,多数能在1小时之内完成,75题选择题平均每题完成时间不超过1分钟。 甚至刚考完文基理基,就有考生想不出考题的内容了。“没有特别的题目,也没有题让我觉得眼前一亮或很感兴趣。”一模考了610分的小苏说,“这个完全不能拉开距离” 。专题撰文 时报记者薛冰 祝勇 张玉琴 实习生梁健敏 熊佳焰 何剑辉 李佳亮 通讯员 戴秀文 本版摄影 时报记者 萧嘉宁 龙成关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3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