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籍高考生感动社会 其母亲卧病在床13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3日18:46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6月23日电(记者屠国玺)22日,兰州市蜀草中医院住院部2楼4号病房里,甘肃省平凉市二中高三学生张晓,在医生和护士的指导下,耐心地帮助母亲做康复按摩。

  张晓正在耐心地等待着高考成绩的公布。但对这位18岁的寒门学子而言,卧病在床13年的母亲能够下床站立行走,是比高考更为重要的事情。

  张晓4岁那年,父亲因车祸去世,母亲因高烧瘫痪卧床不起。从那时至今的13年里,张晓用稚嫩的肩膀挑起了侍候母亲、料理家务的重担。

  6月7日高考那天,卧病在床的母亲曹雪宏为了不让儿子因中午回家照顾自己而影响考试,特意嘱咐张晓从低保金里拿5块钱,让他中午在考场旁边“下馆子”。

  但上午一考完,张晓就凭着准考证免费乘公交车赶回家。一头钻进自家租住的小房子里,同往常一样熟练地生火、做饭。

  曹雪宏“怪罪”儿子:“你好好考大学,我就不要你操心了。”但张晓说:“妈妈,我能考上,我就背着你去上大学。”

  等到吃完饭收拾好碗筷,张晓匆匆赶到考场时,离下午开考的时间只剩不到10分钟……

  13年如一日,张晓每天不仅要帮母亲穿衣、洗脸、刷牙、梳头、洗澡,还要生火、做饭、洗衣服。但张晓没有一句怨言,在他看来:“只要自己有一口饭吃,就不能让母亲饿着。”

  张晓从4岁起就学着做饭了,曹雪宏现在仍清楚地记得张晓那时的样子:“人还没有炉子高,烧水还需要站个小板凳。4岁那一阵,张晓还没力气,从外面捡柴火抱不动,就放在地上拖回来。那个直径四五寸的小锅装满水,张晓就端不动了,经常是用衣襟垫着端来端去,衣服是黑的,加上烟火熏,脸上除了牙齿之外,没有一处白的地方……”

  张晓侍母情深的孝行感动了许多他认识和不认识的人们。兰州蜀草中

医院院长谢运发也是其中的一位。

  “尽管病情很严重,但经过会诊,我们觉得她有希望站起来,更重要的是,在今天这样一个许多孩子忘记感恩的时代里,张晓的孝行让我们充满感动。”谢运发说。

  6月14日,医院将曹雪宏接到兰州进行免费治疗。在医院的精心诊治下,病瘫在床13年的母亲不仅自己动手吃了一个粽子,并且第一次下地站立,重新迈出了人生的步伐。

  张晓说,到兰州的这些天里,几乎每天都有热心人来看望他们母子,并且许多家长都带着他们的孩子。

  在母亲的建议下,张晓用圆珠笔在临时找的写字本上,工整地记录下每一个好心人对他们的帮助,不管是捐助的现金,还是送来的一袋牛奶、几个

苹果

  张晓希望自己能进一所军校,那样就可以省去学费,就不会再去麻烦身边的人们。张晓更希望母亲病情好转,生活能够自理,“那样,我就有精力去替她和我自己,去为社会做许多事,去报答那些曾经帮助我们的人,去帮助那些同样也需要帮助的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