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都风情:“国学”热风袭福州 诵读经典儿童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7日02: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七月六日电题:“国学”热风袭福州诵读经典儿童始

  中新社记者 蒋祎

  “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自媒体刊发今年福建高考的文言文阅读出自《论语》、《孟子》、《庄子》之后,一股学习传统文化的“国学”热潮在福州升温。

  早在二00四年始,福州的儿童读经“旋风”就开始刮起。在此后的三年里,不少幼儿园、小学、中学已逐步开始尝试性开设经典诵读课程。据业内人士初步统计,福州已有上万名青少年加入到读经行列。

  位于福州华林路上的福州一品学堂,成立于二00三年,是福建第一所专业经典国学推广机构。目前,一品学堂已开办了针对三到十三岁儿童的《论语》、《弟子规》、《三字经》、《孙子兵法》、《史记》、《中庸》等国学课程。

  该学堂负责人吴先生介绍, 国学教育的基础在于经典教育,有利于开启儿童智慧,提高儿童作文能力,塑造孩子优雅的品格,奠定良好的人文底蕴。一品学堂成立四年来,丰富了福州两万多个家庭的教育观念,正在指导三千多名儿童诵读经典。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虽然每课时收费近三十元人民币,带着孩子来报名暑期班的家长仍然络绎不绝,目前报名人数达到三百多人。而一品学堂今年夏天还特别针对三到六岁的孩子,开设了具有好习惯养成意义的《弟子规》课程。

  “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父母教,须敬听……”一品学堂还细心地把《弟子规》的内容,按照顺序编成好习惯形成表,一句文言翻译成一个习惯,方便低龄儿童记忆,也更有实际的意义。

  带着孙子来报名的黄大爷是经邻居推荐来的,“这个学校的云老师是专业的国学老师,懂得如何把传统文化跟儿童的思想成长有机地结合起来教学,对孩子很有帮助。”

  不少家长也都认为,现在传统文化方面的教育几乎为零,暑假与其让孩子在家玩电脑游戏,看电视,不如让他来受受传统文化的熏陶。

  福建师大历史系教授柯远扬分析说,诵读经典的兴起,是传统文化回归的一个征兆。原来的民间祭孔首次转为官方主导的祭孔,所折射出的含义亦是如此。(完)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