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中小学今秋将书法列为必修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15:2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今天消息记者张演钦、通讯员郭小宁报道:今秋书法将成广东中小学必修课!省教育厅最近正式发文,要求全省中小学今秋起开设书法课,每周一节,并纳入教学质量考核体系。这是记者今天从正在召开的广东美术创作会议获悉的。

  省教育厅教育教学研究室体育与艺术科副主任、省美术家协会少儿艺委会主任周凤甫透露,省教育厅的相关文件刚刚下发,“小学一、二年级以硬笔字教学为主,包括学生写字姿势以及写字规范化、标准化的训练,小学三年级以上则转为毛笔书法,通过对古代优秀字帖的学习来领会中国书法的魅力,字体主要是楷书和隶书,学生可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选择;初中阶段则在这个基础上加入行书的学习”。高中阶段的美术课程包含有书法模块,这样的话书法教学体系在中小学就完整了。周凤甫说,书法教学包括欣赏和技能掌握。

  周凤甫说:“(这个)文件实际是对广东省政协主席和省书法家协会主席陈绍基‘对中小学开设书法课程并形成长效机制’的提议的响应,也是执行教育部2002年下发的‘加强中小学生写字教学的意见’的要求。”

  周凤甫透露,中小学书法教育最大的问题是师资问题。“大部分中小学校都缺少专职的书法教师”。现在要充分动员美术、语文教师,凡在写字、书法教学上有一定经验的,都可能要承担相应的教学任务。“我们已与省书协商量了,依托高校、书协,对全省的骨干老师进行培训。更长远的考虑是希望师范院校作一些调整,培养相关的师范生”。

  “我们把书法教学纳入教育质量检查体系。”周凤甫说。会否纳入升学考试成绩体系?周凤甫说,考试最大的问题是在操作层面上,考试主要是针对知识内容的,书法开课则立足于书法、书写的技术层面,不仅仅是考察书法知识,“因此书法考试在技术操作上难度很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