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类招聘会被叫停 政府的招聘会对应届生免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17:28 扬子晚报

  [扬子晚报网消息]今后举办人才交流会将接受更加严格的审核。记者昨天从江苏省人事部门了解到,人事部下发的《关于规范人才招聘会管理改进人才招聘服务的通知》,正在全国各地得以落实。该文件对各地举办人才招聘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按照最新的规定,三类招聘会将严格禁止举办。它们是:由不具备资质的机构举办的人才招聘会,未制定周密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人才招聘会,在不具备人才交流条件的场所举办的人才招聘会。“在以往的规定中,并没有要求主办方制定周密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顶多是要向公安部门申请,这是要求更严的一个体现。”

  “制止乱收费、政府人事部门的交流会对应届生免费”,在这次的文件中也作出了明确的规定。文件规定,要规范举办单位的招聘收费行为,坚决打击高收费、乱收费行为,切实维护参会单位和应聘人才的合法权益。据介绍,从目前南京地区的情况看,对单位和个人的收费相对合理。一般来说,单位进场平均150元到200元一场,求职者只要交3到5元的费用就可以进场应聘。而政府人事部门所属人才服务机构举办的招聘会,对应届毕业生均免收门票。

  对发布虚假广告、不实信息的招聘会,将得到人事、工商部门的联合查处。这份通知还特别指出,各级人事部门要加强对人才招聘会的信息管理,完善监督机制。要建立和完善招聘会广告及参会单位供求信息的审查制度。及时公布合法中介机构、经审批的人才招聘会名称、举办单位信息与举报投诉电话等,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作者:刘字荣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