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确定GPS和伽利略系统信号兼容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7日14:44 扬子晚报

  [扬子晚报网消息] 欧盟和美国26日达成协议,最终确定了欧洲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和美国全球定位系统(GPS)民用信号的兼容方案,以便用户获得效果更佳的导航定位服务。

  欧盟委员会在26日发表的公报中指出,欧盟和美国达成的协议表明双方在卫星导航领域的合作进一步加强,协议确定两个卫星导航系统在民用领域使用相同的无线电频率,用户可以接收到两个系统在全球范围内发出的信号,从而得到更加优质、准确的导航定位服务。

  欧盟能源交通总司司长马蒂亚斯·吕特指出,今天达成的协议确定了欧盟和美国在卫星导航系统方面的一种新型合作伙伴关系,这将有助于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在全球卫星导航市场上的快速发展。

  欧盟将在2012年前发射30颗卫星,并在2012年正式启动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向全球提供误差小于1米的精确定位服务。目前美国也正在优化其GPS系统,计划在2013年使其导航卫星达到30颗,进一步提高导航和定位服务的准确性。

  欧美卫星导航系统除了可以提供导航和定位外,还能为搜索和救援、监测农作物生长情况以及跟踪牧场牛羊等提供服务。

  欧美此次达成的协议,只涉及民用部分,在与军事用途有关的其他方面,双方为了各自的安全利益,将采取保护措施。(记者 刘秀荣)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