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妈妈为孩子托管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02:42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李芹

  连日来的高温让人只想在家孵空调,可是对于年轻的白领秦女士来说,这两天让她上火的不光是这高温天,还有父亲突然病倒的担忧和女儿无处托管的烦恼。记者在近日的采访中发现,天气的“高烧不退”让不少年轻妈妈上了火,尤其为找寻新的托管地忧愁。

  小女跟着外婆跑医院

  在一家公司负责员工培训的秦女士这两天的生活可以用“焦头烂额”来形容,一方面公司新进的大学毕业生由她负责全面培训;另一方面父亲病倒住院导致女儿没人照看,只能暂时跟着外婆去医院。想为女儿找一个暑托营插个班,口碑好的早就人满为患,口碑不怎么样的她也不敢送。打电话到家教中心想为孩子请个大学生临时看管一下,但是对方说短期业务不接,起码也要一个月起聘。秦女士告诉记者,以前公司员工每提到孩子假期托管的烦恼,她根本无法想象。这下,秦女士也真正体会到孩子没人照看的烦恼了。

  无独有偶,在一家杂志社供职的董女士这两天上班也多了根“小尾巴”。原来,平时照顾孩子的婆婆,这两天因为要去医院看护生病的公公,董女士只能把女儿暂时带到杂志社。

  兴趣班超员效果差

  冲着任教老师的名气,市民吴女士早在6月初暑期兴趣班刚启动报名时就特意赶早排队,终于抢到了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暑期学生兴趣班的名额。可等到上课时才发现,本来允诺的25人小班化教学超编到40多人。尽管班级中有空调,但是这么多孩子在一起,当然效果甚微。

  看着儿子脖子、手背处的痱子,加上上课效果也并非想像中那么理想,吴女士打算去找家条件更好的兴趣小班。没想到打了一圈电话,有名气的兴趣班早就人满为患,没名气的兴趣班连空调都没有。几番折腾下来,她只能把儿子留在原来的班级,好歹可以解决托管难题。

  临时家教难觅

  记者随意拨打了沪上一些知名暑托营的电话,一家暑托营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只有很少的插班名额,但是对入营的时间也有要求,基本上要求半个月以上,临时托管他们一般不接受。浦东青少年活动中心负责暑托营的唐老师也表示,7月份的暑托营报名早已经结束,8月份的第二批报名基本上也名额全满。

  而记者从一些家教中心了解到,这两天连续高温,一些家长不得不放弃了原先的兴趣班计划,请大学生到家当“临时家教”负责看管孩子。某家教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家教中心安排大学生驻家,一般都是以月计算,以日计算的情况不多,他们也无法满足家长的这种要求。

爱问(iAsk.com)
·07年新浪冠军项目 ·网络赚钱新浪分类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城市活动大联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