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教育局局长:收择校费是代人收费代人挨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15:16 扬子晚报

  [扬子晚报网消息] 我可以大胆地说一句,收择校费我们是代人收费、代人受过、代人挨骂。”——广州教育局局长华同旭

  广州市教育局局长华同旭昨天(5日)做客广州电视台《沟通无界限 行风大家谈》栏目,众多教师、学生、家长及本报记者应邀到场。在三个半小时的节目中,华同旭对当下很多百姓关注的教育热点问题一一做了回答。

  捐资助学:代人收费代人挨骂

  行风评议员区先生指出:义务教育阶段的捐资助学费,国家并无明文规定。目前广州有90万小学生、40万初中生,捐资助学的金额按照20%来计算估计在10亿元以上,如何用好这些钱一直令很多市民关注。

  华同旭回答:教育界对择校费有明确定义,它是指初中升高中的学生(非义务教育阶段)按国家规定可以有一部分数量的学生、按照一定的分数、确定一定的钱被降分录取。这部分交给财政的钱叫“择校费”。国家发改委发布通知:交了择校费就不用交学费。而择校费项目的确定、费用标准的确定和费用使用的确定都与学校无关,不是学校定的,更不是学校用来给老师发奖金的。

  “在高中择校费上面,广州做得非常好。我在这个地方讲一句话,可能会得罪很多人,我们教育是代人收费、代人挨骂,这些捐资助学款绝对不是用来给我们教师发奖金的,都交给了财政。虽然是返回50%给学校,但那是拿来改善学校的硬件设施的。”

  小学入学:做细户口房产政策

  对于人户不一致而导致入学难问题,相当数量的市民表示忧虑。一位老者打电话反映,自己的小孙女在办理一所小学的入学手续时,被要求出示父母作为独立房产持有者的房产证和父母作为户主的户口簿,而且房产证非要父母单独署名的。还有市民反映,如今父母和子女合资买房的很多,房产证也共同署名,如果这个规定不改,可能导致一些孩子上学无望。

  华同旭回答说,老年人和小孩在买房的时候,资金有限(合资买房)可以理解,针对这个问题,教育部门可以把条例做得更细一点,不再是简单的要求“人户一致”等方面。

  体罚学生:后果严重或被解聘

  体罚学生早已不是新话题,但现场观众的态度还是存在明显分化:有学生家长对学校老师“教育”很调皮的孩子表示“非常感谢”,认为体罚也是为了学生好。也有学生表示,轻度体罚如短时间罚站可以理解,但是如果方法极端,伤害学生身体和尊严就不可以了。也有人认为,有些体罚虽不会给孩子身体造成伤害,但会给孩子造成心理阴影,不应当。

  华同旭明确表示:当“情”和“理”与“法”相违背时,还是应该首先从“法”的角度来执法,不能因为学生太调皮,为了教育他一定要打他一下才行。否则法将不法。“《教师法》明确规定教师不能体罚学生。如果教师体罚学生,我们会根据体罚学生所造成的后果严重与否对教师进行警告、通报批评甚至解聘。”

  (记者王倩、通讯员何宇鸿、实习生关鹤)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