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大师季羡林过96岁寿辰 北大师生网上祝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15:17 扬子晚报

  [扬子晚报网消息] 昨天(6日),国学大师季羡林迎来了96岁生日,在解放军总医院的病房内,横批为“天嘉人瑞”的新寿联挂在了季老的书桌后。季老的学生、朋友,医院的医护人员一批批地前来给季老拜寿。生日这天,季老吃上了医院特别准备的长寿面。

   医生护士着新军装拜寿

  “季老,祝您生日快乐!”昨天,在季老的病房里,解放军总医院的医护人员穿上了今年刚换的新军装,集体来给季老拜寿。有的医护人员还专门把孩子带来,孩子们站在前排,深深鞠躬,高声说:“爷爷生日快乐!”

  季老穿着唐装,笑盈盈地欢迎大家。昨天(6日),季老的病房布置得格外喜气,一副横批为“天嘉人瑞”的新寿联挂在了书桌后的墙上。病房里还摆着一个医护人员送来的大寿桃,这个大寿桃里装了99个小寿桃。昨天,季老的饭菜也和往常不一样,医院特别送上了长寿面。

  季老的秘书杨锐告诉记者,季老喜欢安静,不愿大张旗鼓。所以,季老的生日很简单,就在病房里过。这一个月来,季老的不少亲朋和学生陆续来给他拜寿。

  忘年交送上自制文化衫

  在拜寿的人中,多数是年近花甲的老先生,而一位20岁的年轻学生也来了。这名清华大二的学生是季老的“忘年交”,在他很小的时候季老就认识他了。昨天,季老的这位“小朋友”带了一件他自制的文化衫做礼物。在文化衫的正面,画了一根红蜡烛,之后写着“×96”代表他96岁生日;在文化衫背面,下端印有“1911”,之上是个大箭头,指向中间“2007”,之后是一个更粗的大箭头,指向衣领。“代表爷爷的一生,指向多远,爷爷说了算。”

  “小朋友”给季老送了这件文化衫,自己也穿了同样的一件。他在送给季老的那件衣服上签了自己的名字,并写上“生日快乐”;季老也在他穿的文化衫上签了名,并写上“与日俱进”。

   被邀参加奥运开幕式

  “季老身体很硬朗,我走进他病房的时候正听他秘书给他读报纸呢,他还在继续写作,我看桌子上还放着稿纸。”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吴新英老师说。几天前,吴老师代表外语学院来给季老祝寿。“季老看见我们特别高兴,说是家人来了。”

  季老的秘书杨锐告诉记者,季老最近在准备写一篇文章《漫谈和谐》。在季老看来,建设和谐社会,首先是每个人都能做到内心的和谐。

  昨天(6日),北京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朱善璐也来给季老拜寿。临别时,朱善璐叮嘱季老保重身体,并邀请他参加2008年奥运会的开幕式,季老欣然答应。

  北大师生网上祝寿

  昨天(6日),在北京大学新闻网上,特别开出“季羡林” 专题网站。这是北大师生首次在网上给季老祝寿。该网站设有生平简介、著作文章、活动追踪、来宾留言等栏目。读者可以通过各栏目了解季羡林的生平、思想,也可以通过送花、留言等方式为季老祝寿。

  昨天(6日),有上百名北大师生在网站上留言献花。“先生一生严谨治学,淡泊名利。我们当代的中国知识分子应该向季先生学习。学贯中西。一代宗师。虽不能至,心越敬之。”一位网友留下了这样的话。(记者 代小琳)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