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教育局采取措施防治高考移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11:28 中国西藏新闻网

  董秀丽

  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教育考试院了解到,近年来,在普通高校招生工作中,有些省(市、区)出现了"高考移民"现象,西藏也曾发生过类似问题,自治区党委、政府对防治"高考移民"高度重视,根据教育部、公安部关于严厉打击"高考移民"的总体部署,结合西藏实际情况,及时采取一堵、二查、三加强等措施防治"高考移民"。

  一堵,就是制定相关政策,遏止"高考移民"涌入西藏。对按照自治区招商引资政策来西藏经商办企业人员子女报考普通高校的条件明确规定:在西藏从事工商经营注册三年以上(含三年)的经营者,其子女户籍按有关规定迁入西藏三年以上(含三年),具有西藏高中学籍一年以上(含一年),才可报考区内外高校。对西藏干部、职工、城镇居民、农牧民的非直系亲属按西藏自治区户籍管理有关规定迁入西藏报考普通高校的,规定必须是户籍迁入时间三年以上(含三年),具有西藏高中三年完整学籍且高一至高三在藏就读的,方可报考区内高等学校或区外非重点高等学校,严把高考报名关,2007年4、5月,共计查处户籍、学籍、投资商等不符合报考规定的考生151名。

  二查,就是认真查处"高考移民"考生。自治区招生考试、纪检监察、公安等部门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有关遏止"高考移民"的政策措施,协同作战,密切结合,形成合力,认真查处。在高校招生网上录取现场,自治纪检委(监察厅)设立高考录取监察室;自治区公安厅等有关部门积极介入,主动配合,认真核实户口举报线索,及时注销假户口考生户籍。其中,录取阶段查处采取借用他人户籍资料骗取考试资格7人,查处假冒少数民族考生报考的14人(含假冒西藏藏族干部职工直系亲属的5人),查处假冒进藏干部职工子女骗取加分的21人,假冒招商引资子女报考的1人。

  三加强,就是不断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加强对"高考移民"的综合治理。对高分考生录取资格进行严格审核,今年高考成绩公布后,对西藏文理科少数民族和汉族前五名考生资格复查中,查处8人在报名资格、户籍等方面存在弄虚作假问题,取消了其高考录取资格。对72名高考成绩450分以上且以少数民族身份报考考生的审查中,查出有11名考生存在户籍作假问题,取消了其录取资格。对上重点本科最低控制线的919名考生报考资格复查中,发现19人存在户籍作假等问题,取消了其录取资格。

  西藏是一个以藏族为主体的少数民族聚居区,在自治区党委、政府正确领导和高度重视下,西藏各级各类教育事业快速发展。特别是国家组织实施"西部地区'两基'攻坚计划"以来,基础教育实现了新的跨越。

  2003年,西藏高中在校生数仅为28794名,到2007年,在校生达到37677名,其中少数民族学生为32729名,占87%,高中阶段入学率达到36.6%。据统计,2005年西藏普通高校招生中,普通类少数民族数考生为7809名,2006年,达到10175名,2007年又增长到11695名。为了充分保护西藏各族人民群众子女接受高等教育的权益,西藏在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方面出台了一系列符合西藏实际的政策措施。在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时,根据少数民族考生的实际情况,坚持分别划定汉族和少数民族两条录取

分数线,得到了社会和家长的充分肯定,为确保西藏各项招生政策贯彻执行,维护广大考生合法权益,西藏招生考试部门积极实施"阳光工程",加强招生工作管理,增强招生工作透明度,确保招生录取工作全程公开,信息透明接受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同时设立"高考移民"违纪举报电话:0891-6361205、6323304、6323654,加大查处力度,为西藏广大考生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考试环境。

  中国西藏新闻网 2007年8月13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