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迁移·创新”化学特教的六字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09:22 浙江在线

  昨天上午10点,林肃浩老师走进教室,作为今年我省教育系统唯一一位全国劳模,这个暑假林老师都没闲着,下周又要进行化学竞赛的辅导。来不及喝一口水,他就打开PPT开讲了:

  “图书馆或者书店里有许许多多书籍,为什么你能很快找到需要的书?因为这些书是有序排列的。在学习过程中,如果我们把知识也有序排列起来,就可以需要什么调出什么,这样的学习不就变得轻松了吗?”林肃浩老师的开场白吸引了每个学生的注意力。

  林老师接着向同学们介绍了初中与高中化学学习的区别。“初中化学的学习更多是直观、浅显的知识学习,是一种结论性的接受;而高中的化学知识信息量较大、课堂容量更大、难度也明显增加;同时高中的化学学习强调学习知识的方法和系统性,强调知识的迁移。”

  林老师告诉同学们,高中学习一定要摆正心态、充满自信、做好预习的工作。一个成功的学生,必须能随着时间变化不断地改变自己的学习方法,每个人都应该形成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随后,林老师向在座的同学们介绍了一位优秀学生的学习方法:“在看书和做题的时候喜欢揣摩和理解,思考和抽象出题目的特征和骨架内涵,进而运用联想把这种特征与所学过的知识联系起来,从而丰富知识的内容。看书时举一反三,尝试把书上描述的特殊内容用更一般的规律去描述,运用类比发现不同章节甚至不同科目之间的奇妙联系,拓展书本内容。”

  最后,林老师口授“六字经”——联想、迁移、创新,教授同学们如何把知识举一反三,由浅入深。

  当同学们在林老师的引导下,写出相当于高三程度的化学方程式时,不少同学脸上都流露出激动的神情。他们情不自禁地说道:“原来可以这么简单。以后我们自己多总结一些规律出来,就不用再为学化学苦恼了。”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