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改革方案提出者:中国高考志愿填报是"赌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09: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5日电中国首份民间高考改革方案提出者杨东平在今天出版的人民日报撰文指出,中国现行的高考填报志愿已成为一门精深的“学问”,带有很大的“赌博”性质。文章称应多给考生选择高校的权利,理想的录取模式应是“平行志愿、同步录取、自主选择”。原文如下:

  一年一度的高考录取已近尾声,一些考生得偿所愿,被理想的大学录取;一些考生却由于填报志愿不当,与理想的大学失之交臂。事实上,在每年的录取工作中,都会有一些考生“高分低就”,甚至“高分落榜”,部分高校招生也会出人意料地“爆冷”或“爆热”。

  我国现行的高考志愿填报制度,有其特定的科学性、合理性,为国家选拔了许多优秀人才。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其不科学、不合理的方面也愈发凸现。比如说,在同一批次中,不同高校不能同步录取,多数高校对于同批次学生的第二志愿不予考虑等等。对于考生及其家长来说,由于信息不完整、不对称,填报志愿成为一门精深的“学问”,带有很大的“赌博”性质,许多成绩优秀的考生,由于填报不当而失去就读理想高校的机会。

  近年来,改革高考志愿填报方式的呼声日渐强烈,浙江等地也进行了“平行志愿”的改革尝试,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但不可否认,这样的改革只是初步的,还有许多地方需要完善。在这种模式下,考生虽然可以在同一批次高校中平行填报志愿,避免了“高分低就”、“高分落榜”的情况,但是,在录取过程中,考生是没有选择权的,只能等待一所大学的“橄榄枝”,如果这所大学“反悔”,考生就会很被动。

  我认为,理想的录取模式应该是“平行志愿、同步录取、自主选择”,就是说,考生在同一批次高校中平行填报志愿,同一批次高校不分先后同步录取,而最终上哪所大学,由考生自主确定。这就意味着,一名考生可能接到几所高校的录取通知书,从而变高校对学生的单向选择为高校与学生之间的双向选择。这样做,既可以赋予考生更多的选择权,改变了被动等待的局面,又可以促使高校为吸引优秀生源而改善服务,提高教学质量和综合竞争力。

  可能会有人怀疑这种方案的可行性,认为会增加高校录取成本,弄不好还会造成招生名额的浪费。然而,制度毕竟是人设计的,通过延长录取时间,增加录取次数,建立通畅的考生选择信息渠道,方案有可能带来的弊端是可以克服的。

  事实上,“平行志愿、同步录取、自主选择”是世界上许多国家通行的招生模式。我们完全可以结合国情,加以完善和细化,并通过试点建立相应的配套措施。如果连想都不敢想,高招制度的改革也就无从谈起了。(作者为北京理工大学教育科学研究所教授)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