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首届幼儿棋类大赛上童趣一箩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09:42 浙江在线

  五岁的超超正在跟对手下国际象棋。

  眼看着自己要输棋,超超急得两眼泪汪汪。他不停地用手抹眼泪,然后使劲地吸一下鼻子,再挪一步棋子。“我能不能悔一步棋?”最后时刻,超超哭着央求对手。站在一旁的裁判,听到这句话都傻得要晕过去了。

  ……

  这是记者在浙江省首届幼儿棋类大赛上看到的超级好玩的一幕。每个孩子在赛场上的表现都是如此天真,但又个性迥异。

  每个选手都挂着奖牌比赛

  这是浙江省的第一届幼儿棋类比赛,参赛选手都是五六岁的小朋友,但人数不少,总共有200多人。按年龄和性别分组,进行国际象棋和围棋两项比赛。

  记者第一眼看到选手就知道这是一场“不同寻常”的比赛:所有的选手在比赛开始前就统一获得鼓励奖,每个孩子都是挂着奖牌进行比赛。

  比赛一开始,小选手们都还镇定自若,但是快到决出胜负的时候,就有孩子开始哭泣;颁奖仪式上,孩子们自由自在地闹腾着,主持人连声要求安静还是不见效果,有的孩子甚至跳上桌子、挥舞着塑料大刀玩耍。

  哭着央求对手:让我悔一步棋

  超超是一个长相清秀的男孩,细密的短发,只在脑门上留了一小撮长发,一副很精神的样子。可是,比赛进行到即将终束的时候,他突然哭泣起来。

  超超是国际象棋甲级组的选手,当时正是最后一轮比赛,眼看着自己要输,他急得两眼泪汪汪,不停地用手抹眼睛。

  超超跟对手商量:“我能不能悔一步棋?”

  对手也是个男孩,一开始是同意了,但是立刻又改变主意,不允许超超悔棋。面对这样的“打击”,超超带着哭腔说:“不是说好的吗?就让我悔一步吧!”

  对手几次举手叫裁判宣布比赛结束,但是超超就是不肯认输。惹得裁判只好哄着他:“不哭,不哭,让我看看棋局。”

  输了比赛,超超很失落,他默默地整理着棋盘。记者和他一起去赛场外面找妈妈,妈妈忙着安慰他:“你只学了4个月棋,已经下得很不错了。”但是,超超一直撅着嘴,不肯说话。

  眼看到手的冠军飞了

  舟山男孩羿阳也是哭着跑出赛场的,因为他在赛前被认为是很有实力冲击围棋甲级组冠军的。

  羿阳的母亲说:“前八场比赛赢了七场,最后一轮比赛只要赢了就是冠军。他的开局形势很好,但是可能因为骄傲,心理上有点放松,结果中盘失利。”因为最后一轮的失败,羿阳只获得了第四名。

  回到宾馆房间,领队和其他老师、家长都围了上来,连声说可惜。他们七嘴八舌地告诉记者,羿阳学了一年半的围棋,在舟山同年龄段的小孩中属于高手。“在舟山市参加比赛,他基本都能进入前三甲。即使参加少年组比赛,估计也在前十名之内。”领队对羿阳的水平很有信心。

  听着众人的一番议论,本已停止哭泣的羿阳又开始低声抽泣起来。记者问他:“这次比赛输了,以后还要下围棋吗?”他很用力地点点头,却不说话。

  妈妈说,羿阳对围棋很有兴趣,暑假里一个人在家,就爱看围棋书、摆局,大人根本不用担心他会玩游戏、看电视。

  输也是一种锻炼

  博韬刚学了一年的围棋,在这次比赛中,九场比赛赢了五场。他东转转、西望望,一点没有不高兴的样子。

  父亲王影说:“儿子经常在网上和玩家对弈,但是输得多。输也是一种锻炼,让他学会接受失败,这很重要。”他说,只有极个别人长大能成为马晓春,他只是希望孩子能通过学围棋培养一种好的品格。

  记者问王博韬:“输了比赛伤心吗?”他摇摇头。问他以前有没有输棋难受的时候,他也很干脆地说了两个字:“没有。”

  王影说,因为围棋需要心算,所以现在博韬能心算两位数和三位数的乘积了,这是学围棋带来的意外收获,这次带孩子来参加比赛也是想让他锻炼一下。

  博韬的比赛很早就结束了,但父子俩一直在赛场等候。颁奖时,父亲静静地站在一边,看着那些获奖选手,而博韬却在附近跑来跑去,一副不在意的样子。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通讯员 董志强 记者 沈伟红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