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晚网上可赏“天狗食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16:29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王蔚)月全食明天17时51分准点“上映”,上海市民可欣赏其中的大半集精彩“剧情”。肉眼观月,从18时20分月亮初升开始;网上赏月,可通过上海网上天文台和天文学会联合推出的视频直播(www.astron.sh.cn)。

  按“剧情”发展,月亮从明天16时50分起,往地球背对太阳的本影里躲,为月全食这部天文“佳片”预热。17时51分,月全食开始,月面渐渐变色。月色愈来愈深。18时37分达到“食甚”,即整个月亮皆无法“感受”太阳光的直射,呈深古铜色。19时22分,全食结束。20时23分,月亮“走”出地球的影子,恢复常态。对上海而言,明天的月亮18时20分左右升起,将错过月全食的开头。下一次再见月全食,需待2010年;较理想的观测机会,要到2011年了。据中科院上海天文台佘山站科普主管汤海明介绍,本次网上直播,将从明天18时持续至20时30分,由一台103毫米口径的折射式望远镜“担纲”直播。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