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连表格都替孩子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08:17 东方网-文汇报

  李雪林

  这几天,申城高校陆续开学。在新生报到现场,记者看到不少家长大包大揽、全程呵护的情景:注册登记、搬运行李、安顿床铺……一项也不落。甚至有家长左手拎着大包小包,右手还要帮孩子填写助学贷款申请表,当老师建议让孩子自己填时,家长却答:怕她写错了。

  家长送孩子上学,经历孩子人生中的重要时刻,本无可厚非。但到了连一张助学贷款申请表都需要代填的程度,试问孩子今后大学生活中乃至未来人生中将遇到的种种挫折,家长都能替他面对么?

  当然,这种现状其实有更远的源头。从小学、初中到高中,不少家长习惯于一手包办子女学习和生活的大小事务。只是,现在孩子进入大学,到了该独立生活的时候,家长们也该调整自己与子女的沟通方式。

  家长学校不见得能解决所有习惯“包办”的家长的困惑,但至少找准了问题,开始了有针对性和创造性的解答。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