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上也有"李白""祖冲之" 嫦娥原名叫"恒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09:45 西安新闻网
来源: 西安晚报

  

月球上也有"李白""祖冲之"嫦娥原名叫"恒娥"

  祖冲之环行山。(资料图片)记者从国防科工委月球探测工程中心编撰、科学出版社日前出版的《中国探月》一书中了解到,从伽利略发明望远镜开始,人类陆续对月球上的一些地形单元进行了命名。祖冲之、张衡和郭守敬等我国古代科学家由于对中国与世界科学和社会进步的突出贡献而在月球上“留名”。

  对月球地形单元的命名绝大多数采用了地球上的地名和世界各国历史上著名科学家的名字,以示纪念。国际月面地名命名委员会从1935年起相继对月球上的一些地形单元进行命名。

  在月球上“留名”的中国人名、神话人物名还包括万户、石申、高平子、李白、嫦娥等。有关国际组织用这些名字命名了月球上的环形山(又称撞击坑)和月溪。

  据介绍,祖冲之被命名的理由是:南北朝天文学家和数学家,创立《大明历》,把圆周率推算到小数点后七位;张衡被命名的理由是:东汉天文学家,提出浑天说,研制浑天仪,撰写天文著作《灵宪》;郭守敬被命名的理由是:元朝天文学家,编制天文历法,研制新式天文仪器;万户被命名的理由是:明朝的一位官员,人类历史上有记载的尝试用火箭飞天的世界第一人;石申被命名的理由是:战国时期天文学家,撰写《石氏星经》;高平子被命名的理由是:开创中国现代天文学;李白被命名的理由是:中国最杰出的浪漫主义诗人;嫦娥被命名的理由是:嫦娥奔月的神话。

  据介绍,月球上其他地形单元的名称还包括居里夫人、门捷列夫、亚历山大、亚里士多德和阿尔卑斯山脉、高加索山脉、风暴洋、雨海等。

  探究

  月球和地球原是亲戚?

  关于月球的形成有种种说法。记者从国防科工委月球探测工程中心编撰、科学出版社近日出版的《中国探月》一书中了解到,关于月球的形成最常见的有同源说、分裂说、捕获说和碰撞说四种。

  ———同源说:月球和地球是姐妹关系。原始的太阳系是一团由气体和尘埃组成的星云。月球和地球是在太阳星云的同一区域形成的,但是月球形成时间比地球稍晚,月球是地球的妹妹。地球形成时,铁等金属元素较多的粒子聚集成地球的原始胚胎,月球则是由残余在地球周围的非金属物质聚集而成的。所以,现在月球的密度比地球小。

  ———分裂说:月球和地球是母子关系。原始地球的温度很高,完全处于熔融状态,由于地球自转速度很快,在离心力和太阳引力的作用下,从地球上分离出一块物质,慢慢形成月球。

  ———捕获说:月球和地球是夫妻关系。月球原本是一个独立天体,只是后来“不小心”进入地球附近的轨道,被地球的引力捕获成为绕地球运转的卫星。

  ———碰撞说:月球是地球遭受碰撞后的产物。1976年,哈佛大学的科学家提出,月球起源于一次大碰撞。碰撞说认为,当时的地球被一颗像火星般大小的天体撞击,撞击抛射出的碎片逐渐聚集形成了现在的月球。这一假说由于得到越来越多的证据支持而受到大多数科学家的认可。但目前还无法最终确认。本版稿件均据新华社

  解读

  嫦娥原名叫“恒娥” 神话寄托古人飞月心愿

  今年最大最圆月26日将现身夜空,人们在赏月的同时,自然会想到“嫦娥奔月”的故事。那么,“嫦娥”是不是一个真实存在的人物?“嫦娥奔月”的美丽传说如何而来?有关专家对此进行了解读。

  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李剑国告诉记者,嫦娥不是一个真实存在的人物,嫦娥的本名不叫“嫦娥”,而是叫“恒娥”。汉文帝刘恒在位期间,“恒”字成了忌讳,天下所有带“恒”字的名字,都必须改掉。神话传说中的恒娥,也不能例外。因“嫦”与“恒”在古代发音一样,所以“恒娥”也叫“嫦娥”。

  李剑国说,关于“嫦娥奔月”的神话故事,据考证最早见于战国时期的《归藏》,西汉时的《淮南子》和东汉时的《灵献》中均有记载。《灵献》中记载了“嫦娥化蟾”的故事:“嫦娥,羿妻也,窃王母不死药服之,奔月。”嫦娥遂托身于月,化为蟾蜍。这是对嫦娥偷药的惩罚。嫦娥变成蟾蜍后,在月宫中终日被罚捣不死药,过着寂寞清苦的生活,李商隐曾有诗感叹嫦娥:“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

  西晋时,蟾蜍演变成了白兔,并成为嫦娥的“

宠物”。由于怕嫦娥寂寞,人们后来又陆续加进了吴刚、月桂树、广寒宫,嫦娥也从最初的蟾蜍变为广寒仙子。

  李剑国表示,“嫦娥奔月”的神话故事寄托了古人飞月的美好愿望和对宇宙的好奇。

  提示

  最大最圆月今现身 日落后1小时为最佳赏月时间

  今年最大最圆月26日将现身苍穹,“天上一轮才捧出,人间万姓仰头看”,赏月自然成为重头戏。那么,如何赏月?天文专家在此为公众支招。

  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26日日落后1小时是赏月的最佳时间,如梦如幻的月亮就会从东南方冉冉升起。

  当晚公众如果用肉眼细观月亮,可以看到月亮表面有些地方较明亮,有些地方较暗淡。这明暗交错的图案,给人们丰富的想象空间,因此,我国古人想象月亮上有“广寒宫”,宫中有婀娜的嫦娥、魁梧的吴刚、捣药的玉兔和飘香的桂花树。西方则想象月宫中有美丽的月亮女神。如果有一支10倍以上的普通望远镜,月亮上的环形山和月海也是可以看到的,如果想看得更清楚,就得用天文望远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