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3月30日02:04 环球时报

分享

  “港独”宣布建党,猖狂全球无双

  一名叫陈浩天的香港理工大学毕业学生28日与几名年轻人举行记者会,宣布成立“香港民族党”,陈称自己是召集人。陈表示建党目标为“民族自强,香港独立”,其六大纲领之首为建立独立和自由的“香港共和国”,其他包括“废除未经港人授权的《基本法》”等。

  陈宣称“香港民族党”已有“几十名”成员,以20多岁的年轻人为主,而“几十名”的数字立刻受到媒体怀疑。陈还表示不排除任何有效的抗争,如果暴力能让他们的意见被有效听到,他们也会支持。

  这是以“香港独立”为目标而在港宣告成立的第一个“政党”,事情咋咋呼呼,形式半真半假,很像是这些小青年搞的恶作剧。香港舆论对这个自封的“政党”大多报以谴责和嘲弄声,但这个过程为那帮人带来的广告效应正是他们所期待的。

  如今极端的东西在香港泛滥,“香港民族党”可算是把极端做到了头,连使用暴力的可能性都提及了。按照政治和舆论的规律来说,多元社会总会冒出这样的一小撮人,他们的头目通常能在舆论场混个名知脸熟。

  “港独”是地地道道的伪命题,毫无实现的可能性。但搞“港独”者要的是被人瞅上几眼的政治过程。当一般的民主派,位置都被占了,轮不上他们。抢个最极端的位置,更容易“一夜成名”。

  这个极端到顶的“政党”虽已自我宣布成立,但尚未能够在港注册。香港舆论分析,鉴于它的纲领严重对抗《基本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它能不能在港获得合法登记还很难说。

  港人一直在争议言论自由是否可以包括“香港独立”的主张,但法律界已有的一个共识是:将与法律对立的主张付诸行动,就与“言论自由”无关了,必须承担法律后果。因此香港舆论对这个新“政党”能够在港合法运营的前景大多不看好。

  陈浩天曾参加“占中”,如今像是要往“职业政治家”群里混。政治在香港越来越热,香港这两年出了名的小青年差不多都是“搞政治的”,他们比着谁能闹“民主”,谁的主张更激进,营造了香港青年人表面上的“主旋律”。

  这大概与香港青年人缺少令他们兴奋的事业出路有关,干别的不太带劲,折腾政治的吸引力和刺激性就出来了。加上搞技术和商业创新太难了,而发明个“香港独立”却那么容易。

  从“激进民主派”到“本土派”,再到“港独派”,政治极端主义在香港不断变假成真,从而对香港社会的法治基础造成一定侵蚀。激进主义冲击不了“一国两制”的体系,但却会严重干扰香港的社会治理,损害香港作为法治社会的品质。

  比如“港独”明明是伪命题,但它所消耗香港社会注意力的比例却越来越大,这座城市不得不分出部分精力陪一小撮“港独”分子玩。他们形成了香港一个奇怪的“热闹”,自己撒泼,引来怀有不同目的看热闹的围观者。他们自己算不上什么力量,但有可能为一些引申的麻烦提供由头。

  希望香港主流社会体系足够强大成熟,能够就对付“港独”这样的政治泼皮形成有效办法。无论是冷落忽视他们,还是依法规制管束他们,都能浩然正气,绝对主动,而不让那一小撮人搅和了香港的正事。▲

责任编辑:孙爱林 SN146

相关阅读

上清华北大,就得迈过中产?

如何在安抚中产阶级的焦虑情绪和保证底层百姓的上升通道之间找到一个平衡,避免割肉补疮、实现统筹兼顾,这将极大地考验有关决策者的智慧。

“萨德”将至,中国如何应对

对中国而言,“萨德”一旦部署,不但是中韩关系的倒退,更意味着中国在地缘政治上一次不小的挫败,因此需要全力反对。

民意制约政客,政客操纵民意?

民众很多时候会自愿盲从政治领袖的观点。民众们对政策议题的判断能力毕竟非常有限,这让他们在一些时候不得不接受政治精英的判断。

你敢卖上海房回老家县城吗?

对现今的中国大陆中产阶级来说,现金收入固然是很重要的评判标准,但房产逐渐成了标注中产阶级身份的唯一准则。

  • 性学专家:中国男人“性障碍”有多少
  • 劝退带手机学生上的是一堂特权课
  • 东西方选举出的两大顶级美女(组图)
  • 诺奖得主帕慕克脑袋里有啥怪东西
  • 毒舌:比《太后》更让人惊喜的韩剧
  • 来测试一下自己是“情感吸血鬼”吗
  • 以色列:一个对同性恋包容的宗教圣地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