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6月27日09:44 中国网

分享

  原标题:纪欣:蔡英文须化解外界的“台独”疑虑

  香港中评社25日刊载台湾《观察》杂志社社长纪欣的文章,分析蔡英文当局上台后,人事、政策、经济政策、“对外关系”、两岸关系等方面的举动及产生的影响。纪欣认为,蔡英文当局若想在势不可挡的两岸融合进程中扮演关键脚色,当务之急是先解除外界对她是“铁杆台独”、民进党是“台独党”的疑虑。

  评论摘编如下:

  蔡英文就职满月民意支持度超过6成,林全“内阁”则只有3成多。其实,不论是人事任用或政策实施,蔡英文都是操盘者,因此,两个民调的差距并不具有意义。

  先说人事,不仅所有“内阁”人选都是蔡英文钦点的,她任命“中研院院长”、更换“国营事业负责人”更是出手明快,不避嫌地分封酬庸,足见她行事作风独断,这一次“绿色执政”不仅全面,还会很彻底。基此,也就不必对悬而未决的海基会董事长人选抱有任何冀望。

  论及政策,台当局“教育部长”一上台就宣布废止“课纲微调”,“行政院”也立即撤销对“太阳花学运”份子的控告,台湾地区领导人办公室又断然否决马英九赴香港的申请,哪一件事不是蔡英文直接下的指导棋?

  平实而言,蓝绿选民在过去一个多月都过得不安宁。一是新当局可能将进口美猪、重启核电厂,这些政策上的骤变,搞得绿营大叹政治人物骗选票。二是上千名军公教人员在年金改革会上抗议当局拿他们祭旗。三是洪素珠侮辱老荣民影片上传事件,让社会惊觉“仇中”效应会造成族群对立、社会裂解,这不仅使“内部和解”破功,也让“转型正义”成了政治斗争的代名词。

  至于拼经济,新南向政策被台湾学界业界纷纷唱衰,尤其,大陆已表明,若一个中国原则不能得到维护,对台湾参与区域经济合作会有不利影响,台湾要加入TPP、RCEP等组织谈何容易?经济起不来,薪资涨不了,劳动条件无法改善,人才外流还会加快,连空服员都走上街头罢工了。

  在“对外关系”上,新当局全面向美日输诚,蔡英文也在撒下大把银子后如愿去了巴拿马并过境美国,但这并不保证台湾能守住22个小邦交国,也不保证国际空间会扩大。原因很简单,尽管“以台制中”是美国不想放弃的战略目标,但随着大陆快速崛起,美国领先的优势在日益缩小中,美国岂敢在台湾这一个中国的核心问题上动太大手脚?

  诚然,陆委会与大陆国台办、海基与海协之间的业务停摆,已造成两岸关系停滞不前,甚至呈现冷对抗局面,这对两岸执政当局都不利。不过,经过8年的和平发展期,两岸关系早已成为两岸人民及社会全方位的关系,当前官方少有来往,民间交流互动却频繁密切,这说明两岸关系不可能发生大的逆转。尤其,大陆对台政策已把青年工作当作重点,希望做到让“台湾青年更有感”,而愈来愈多的台湾年轻人,不论其政治立场如何,会为了自己的前途,在大陆各地求学就业成家,两岸关系从量变走向质变已指日可待。

  蔡英文当局若想在势不可挡的两岸融合进程中扮演关键脚色,当务之急是先解除外界对她是“铁杆台独”、民进党是“台独党”的疑虑。这可从以下几件事情着手:积极处理党代表所提党纲修正案;停止推动“文化台独”;删除“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对陆配及陆生的歧视性条款;让届满三年的两岸服贸协议生效实施。(纪欣,作者系台湾《观察》杂志社社长)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张承磊 SN069

相关阅读

“样板戏”才是革命创新的

“革命样板戏”只顾说教,不管创新?其实,它吸收了很多西洋音乐的元素,这在当时“阶级斗争”的大背景下显得格格不入。

最讨厌官话的其实也是官?

最讨厌官话的其实是小官们,因为知道套路,领导们在台上官话连篇,耳朵成茧,感觉俗不可耐,忍无可忍,但不得不听,还得记。

中国很快会出现更多诺奖得主吗?

中国会出现更多的诺奖得主吗?这取决于中国是否能够、以及如何才能发展自己的科研机构,这些机构要能培养足够多的、具备诺奖提名水准的科学家。

  • 钱克锦:想二次公投让英国留欧可能吗
  • “留欧派”与“脱欧派”到底在争什么
  • 报北大,还是报清华?这是六月难题
  • 《红楼梦》里的儿子究竟有多怕老子?
  • 《幻城》高调杀入暑期档
  • 婆婆给我洗脑说男人都好出轨这一口
  • 意大利行走手记:从罗马到托斯卡纳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