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1月02日18:56 观察者网

分享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原标题:香港议员辱华风波:梁游用自备扩音器宣誓 被带走后再撞门冲击立法会

  [文/观察者网 张红日]香港“青年新政”议员梁颂恒、游蕙祯宣誓时刻意加入辱国和“港独”字眼,引起全球华人愤怒。综合香港东网、01网站等报道,立法会今天(2日)上午11时召开本届会期第4次会议,自带扩音器的梁游两人在议员刘小丽完成宣誓后硬闯会议厅试图“自行宣誓”,导致会上情况失控并两度暂停会议,需要转场才能进行。

  没想到的是,会议转场开会仅约近一小时,至下午约1时,之前声称不会再闯会议室的游梁却“反口”再冲击,大批保安上前阻止,双方在门外纠缠约15分钟,期间有4名保安受伤,其中两人晕倒,香港立法会报警处理,主席梁君彦指因门外冲击持续,宣布休会,下周再续。

  据报道,香港立法会今天上午11时复会,立法会秘书处再次在会议厅门外摆放通告,指游梁不得进入会议厅内。会议一开始,议员刘小丽即步出至主席台前准备宣誓,期间议员何君尧提出规程问题,但不获主席接纳,刘小丽亦未有理会周遭声音继续宣誓,不到30秒已完成整个宣誓。

梁游二人硬闯立法会“自行宣誓”被带走,后又数着“123”冲击立法会大门(图片来自港媒及视频截图,下同)  梁游二人硬闯立法会“自行宣誓”被带走,后又数着“123”冲击立法会大门(图片来自港媒及视频截图,下同)

  刘小丽宣誓完成后,28位反对派议员提出站立呈请,促请成立专责委员会调查UGL事件(反对派指责特首梁振英收受澳门UGL5000万港币——观察者网注),游蕙祯及梁颂恒即硬闯入会议厅。

  闯入会议厅后即走到主席台前,游梁用自备扩音器宣誓,梁君彦即时下令保安将二人驱逐,在场一众反对派议员则上前协助二人,情况极为混乱,最终游蕙祯被带离场,梁颂恒与非建制议员继续在会议厅与保安周旋,期间会议一度暂停,其后在非建制派议员阻挡下,梁君彦仍驱逐梁颂恒不果,梁君彦第二度暂停会议,并宣布转至另一个会议厅继续会议。

  游蕙祯被保安带离会议厅后声称,如果全国人大常委会要进行释法,等同直接管辖香港,她还扬言今日大家不应信“一国两制”存在,要思考是谁破坏香港制度。她表示仍在思考下一步行动,自己已于会议厅内读完整篇誓词,只是梁君彦以议事规则不为她监誓,但她亦是以议事规则宣誓,强调阻止议员宣誓是违反法例。

刘小丽完成宣誓刘小丽完成宣誓
立法会秘书处会议厅门外摆放通告,指游梁不得进入会议厅内。立法会秘书处会议厅门外摆放通告,指游梁不得进入会议厅内。

  会议转场后,游蕙祯及梁颂恒会见记者时被问及会否再硬闯会议室,二人表示因所换的会议室外地形问题,担心会有记者受伤,不会考虑再冲。但随后两人“反口”,再次硬闯会议室,门外情况极度混乱,有4名保安员受伤,其中2人晕倒,会议一度暂停后,梁君彦宣布因会议室外冲击持续,以安全理由休会,受伤保安则送院治理,多名警察进入会议室协助并看守门外维持秩序,还有数名便衣警察到场调查,并在秘书处职员陪同下进入立法会等候室。

有保安受伤被送医

  对于反口硬闯会议厅,游梁解释称,原本见太混乱故决定暂不进入,并拟返回办公室,但因见议员涂谨申就人大释法事宜提出辩论遭拒,两人认为自己有责任进入会议厅发表意见,所以改变主意进入会议厅。

  所以,梁游两人仍未完成宣誓,立会主席梁君彦早前宣布,将宣誓程序押后,直至法庭就司法复核案件有裁决为止,特区政府也再向法院提交修订入禀状,要求法院裁定将两人的议席悬空,有关案件将于明日(3日)审理,观察者网将持续关注。

  今天的梁游大闹立法会大会时间线:

  [10:43]刘小丽到达会议厅门口,表示会平常心面对宣誓。

  [11:02]刘小丽成功宣誓,主席称宣誓完毕。

  [11:05]梁继承提出站立呈请,促调查UGL事件,28位非建制派议员站立,主席称呈请书即告交付专责委员会。

  [11:08]游蕙祯及梁颂恒先后闯入会议厅,两人在混乱中,均用自备扩音器宣誓。

[11:10]游蕙祯被赶出会议厅,梁颂恒被多名保安包围。

  [11:13]社民连梁国雄躺在会议厅走廊,梁颂恒被多名保安用蚂蚁式方法搬离。

  [11:16]街工梁耀忠躺在会议厅门口的走廊,保安抬着梁颂恒绕道往另一个出口。

  [11:20]游蕙祯在会议厅门外见记者,指自己已完整以中文读完誓词,而主席当时亦在场,“佢(梁君彦)认为我入去係搞事,係佢先入为主”,她称不希望为难保安。

  [11:26]梁君彦要求各位议员返回座位不果,及后宣布会议暂停,并于半小时后转往会议室1开会。

  [11:29]建制派议员见记者,民建联李慧琼对刚才大混乱表示遗憾及谴责,促请“青政”两不要再冲,而希望其他民主派议员不要再包庇他们;经民联卢伟国指,非建制派制造一轮混乱,然后宣称自己已完成宣誓,是荒谬之举。

  [11:40]“公民党”毛孟静及“香港众志”罗冠聪,欲护送游蕙祯进入会议室1,但被多名保安在门外阻止,只许毛、罗二人进入。

  [11:47]“本土民主前线”黄台仰现身立法会,黄台仰表示,“本民前”和“青政”暂时不会就人大释法策划任何行动,避免影响司法复核案,“睇定啲先,唔好因小失大。(看准点,不要因小失大)”

  [11:49]梁颂恒表示,考虑到会议室1的地形问题,倘若硬闯恐会影响记者安全,故决定不再硬闯。他批评,梁君彦是不知所谓的主席,“连监誓都做唔到!”

  [12:02]立法会大会复会,民主党尹兆坚、许智峯及公民党杨岳桥轮流提规程问题,涂谨申提出紧急休会辩论人大释法,梁君彦暂停会议作考虑。

  [12:52]梁君彦指涂谨申的动议并无事实根据,故不予以批准,会议续进行议员质询。

  [12:58]梁颂恒及游蕙祯突然反口,数着“123”冲撞会议室1侧门,现场通道狭窄,场面非常混乱,多人大叫救命,过程中有人受伤。

  [13:07]梁君彦基于安全理由,再度宣布暂停会议。

  梁游宣誓辱华风波:

  10月12日 - 70位立法会议员宣誓就职,“青年新政”梁颂恒及游蕙祯在宣誓时展示印有“Hong Kong is not China”字样的横幅,两人以英语读出誓词,其中将“China”读成“支那”,立法会秘书长陈维安拒绝为两人监誓。

  10月18日 - 主席梁君彦准许两人再次宣誓,政府晚上向法院申请司法复核,要求法庭推翻梁的裁决,禁止两人重新宣誓。当晚法庭拒绝颁发临时禁制令,但受理司法复核申请,下月3日开庭聆讯。

  10月19日 - 建制派议员发动点人数方式致流会,梁、游二人不能宣誓。

  10月25日 - 梁君彦宣布押后两人宣誓程序,多名反对派议员斥梁在不敌政府及建制派“跪低”。梁、游二人表示将在翌日大会上要求即时宣誓。政府再向法院提交修订入禀状,要求法院裁定梁、游二人拒绝宣誓并要求将议席悬空。

  10月26日 – 在立法会会议上,梁颂恒、游蕙祯成功进入会议厅,梁君彦称梁、游不可参与会议,因要求二人离开不果,梁君彦宣布休会。

  11月1日 – 行政长官梁振英首度表示,不排除就青年新政梁颂恒及游蕙祯宣誓争议的司法复核案件提出人大释法。同日傍晚多个媒体报导指,全国人大常委会11月3日至7日开会,讨论宣誓问题的释法内容,估计人大常委会很可能就《基本法》第104条进行解释。

  11月1日晚,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主任张晓明以不点名方式批评了梁颂恒、游蕙祯的辱华言行。他强调,这绝不是什么无关紧要的小闹剧,而是严重触碰了“一国两制”的底线;任何宣扬“港独”的言行和活动,都应当依法受到惩处。

  11月2日 –《大公报》引述“政府中人”称,预料释法内容将针对基本法第104条,可能规定宣誓次数仅限一次,即是首次宣誓被裁定无效的刘小丽及姚松炎亦将同被取消议员资格。

责任编辑:隗俊

相关阅读

中国人为什么这么不爱排队

我悲观的认为,我有生之年很可能看不到中国人能够守守规矩、好好排队。

杀人者熊运世:乡村治理标本

熊运世必死无疑,他也该死。可枪毙他,丛林式的乡村能得到丝毫改变么?

干政朴槿惠的崔顺实是谁

有人说,朴槿惠的亲信干政丑闻,比希拉里的邮件门要严重得多。希拉里邮件门,只是可能泄露重要信息,而朴槿惠的做法,则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前途的东西,送给他人看。

在梁漱溟先生墓前

恰在匹夫身上,我们见识了儒家最伟大的力量

  • 钱克锦:特朗普铁粉投票作弊被抓(图)
  • 闹婚黑手伸向新娘,新郎居然还这样
  • 并州匈奴:寄居中原的匈奴人咋折腾的
  • 地狱重生:一个前吸毒者的痛苦自白
  • 这部色情动画片让大尺度日本都折服
  • 我嫁有钱人,我发朋友圈!关你屁事?
  • 没来俄罗斯留学,就不会成为大厨(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