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1月14日18:39 观察者网

分享

  原标题:台“立法院”通过提案彻查退役将领参加孙中山纪念活动 或取消退休金

  台湾地区退役将领吴斯怀等人11月11日出席了大陆举行的孙中山诞辰150周年纪念大会,现场聆听习近平主席讲话,央视直播特写画面中也出现吴斯怀等人。然而他们在台湾遭到指责,民进党、“时代力量”等纷纷“炮轰”,尤其针对台前陆军副总司令吴斯怀。据台湾自由时报11月14日报道,民进党“立委”刘世芳等人在台湾“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提案,建议台“国防部”及相关单位彻查此案,并考虑取消其退俸及授奖勋章,最终“立法院”通过该提案。

  此前据媒体称,吴斯怀12日回应称,这只是自己到大陆参加论坛后的行程之一,这次参加北京论坛“多次提到‘中华民国’”,“我已经尽力了,我问心无愧”。

台湾地区退役将领吴斯怀(右一)参加孙中山诞辰150周年纪念大会台湾地区退役将领吴斯怀(右一)参加孙中山诞辰150周年纪念大会
民进党“立委”刘世芳/来源:自由时报民进党“立委”刘世芳/来源:自由时报

  绿营“立委”:取消退俸和勋章

  据台湾自由时报11月14日消息,民进党“立委”刘世芳等人在“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提案,建请“国防部”及相关单位彻查该案,并考虑取消退俸及授奖勋章。台“国防部”常务次长柏鸿辉同意提案、没有提出任何异议,全案最终在“立法院”通过。

  报道称,民进党“立委”刘世芳、罗致政、蔡适应、王定宇与吕孙绫等人提案,指称吴斯怀、王文燮及夏瀛洲等人,上周参与陆军退役二级上将许历农举办的“中山黄埔两岸情”后,随之参加大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的“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一百五十周年”大会,并聆听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讲话。

  该提案指出,吴斯怀中将退役于2011年,虽已经过了3年管制期,赴大陆交流、探亲或旅游并不存在问题,但因为他仍是台湾地区退役高级将领,且至今持续领取终身俸筹等。提案认为,中国大陆对台湾仍存有敌意,吴斯怀等人应注意在大陆期间的言行、与参加活动的性质,尤其是政治性质活动,应避免为大陆立场背书。

  提案还称,多名人员参加此次大陆官方活动、并聆听习近平讲话的行为,是无视台“国防部”及“退辅会”的规范,且毫不顾及台湾岛内观感,更重伤国军弟兄的情感,严重违悖军人对“国家”的政治忠诚义务与荣誉。

  因此,提案建请“国防部”、“退辅会”及陆委会等相关单位,彻查此案,并考虑取消涉事人士的退休俸禄及其相关奖章、勋章。

  对此,国民党“立委”马文君说,若是查明案情后确实危害“国安”,她同意严办;但若是一般活动,她认为不需要动不动就砍人家的退俸。民进党“立委”王定宇则重批,这些退休将领在活动中接受“统战促统”的软调,坐在中共场合听令训斥,“是纳税人不能接受的”,批评其“可恶至极”。民进党“立委”陈亭妃则说,过去每年都提同样的案子,但仍是层出不穷,这表明“国防部”从来没有执行彻查;今天通过后,希望“国防部”立即彻查,资料备齐就该取消勋章和退俸,这是“必要且需立即处理的”。

  “国防部”在场代表柏鸿辉并无提出异议,提案在“立法院”获得通过。

  “国安局”:望陆委会延长退休人员管制期限

  另据台媒11月14日称,台“立法院内政委员会”14日审议“国家安全法”部分条文修正草案,邀请“国防部副参谋总长”王信龙、“内政部长”叶俊荣、“国安局”第三处处长黄裕顺、“国安局”第三处副处长赖蕴诚等人列席备询。

台“国防部副参谋总长”王信龙(右)11月14日在“立法院”接受质询。来源:台湾“中央社”台“国防部副参谋总长”王信龙(右)11月14日在“立法院”接受质询。来源:台湾“中央社”

  自由时报14日称,民进党“立委”庄瑞雄询问王信龙是否会出席类似活动?王信龙表示不会,并称退役人员前往中国大陆参与官方正式活动不适宜;至于相关名单,吴斯怀一行将领已过管制期间,无需向“国防部”申请赴陆,因此他暂不清楚有多少人。

  民进党“立委”李俊俋追问,除了吴斯怀是否还有其他退役将领也赴陆?黄裕顺表示,有初步掌握情况,但目前没有明确名单,将会尽快核对。民进党“立委”陈其迈则要求“国安局”在下午5点之前,将名单送到“内政委员会”。

  李俊俋表示,除孙中山诞辰活动外,520后台方官员缩短赴中期限、“提早解禁”案例层出不穷,10月1日还有不少退休官员赴大陆参与国庆,他认为无论是否退休或已解除管制期,“国防部”与“国安局”应全面掌握退将赴陆活动情报。

  民进党“立委”庄瑞雄也列举2006年至2013年公务员违法赴陆的机关与人“警政署”占22人、“海巡署”12人、“国防部”则有5人;“移民署”去年开罚违法赴陆的公务员、政务人员就超过30万元新台币,质疑“国安”保防查察出问题。

  此外,黄裕顺回答民进党“立委”洪宗熠质询时补充,退休公务人员赴陆若在限制期名单内,“移民署”会掌握,管制期间会挡下,但吴斯怀一行出入境将领已过管制期间,还需要时间比对,会尽快核对出名单;他还称,已建议陆委会要延长退休公务人员管制期限。

  据台湾“中央社”14日报道,民进党“立委”姚文智询问,共有多少退将赴陆参与这场活动?“国安局”第三处副处长赖蕴诚回答时首先表示,“国安局”有掌握,但“容我无法报告”;在姚文智追问下,赖蕴诚拿出一份资料称,在掌握的名单中至少有32位退将,但涉及情报来源渠道,无法透露名单。

  姚文智还追问,是否有“部长级政务官”,或是退休官员参加?赖蕴诚表示,据“国安局”目前掌握的名单中没有,都是退将。

  对此,姚文智表示,如此多退将到中国大陆参加活动,未来要对薪俸、勋章做相关处理。

责任编辑:隗俊

相关阅读

官场到底有没有“小圈子”?

“不患无位,患所以立。”这话是孔夫子说的,意思是,不要担心没有自己的位置,要担心的是,自己到底凭什么立足于世。

全球精英为何挡不住特朗普

为在全球化过程中,遭遇不公平的民众实在太愤怒,如果没有一个君子能够代表他们发声,他们宁可选择特朗普这样的小人,也力图改变这个现状。

美国是民主之地还是监狱之邦

人口仅占世界总数5%的美国,拥有着世界25%的监狱人口。

特朗普当选如何影响全球经济

我对特朗普当选后会导致全球经济的大地震不以为然,这是比特朗普当选更黑的黑天鹅事件。

  • 中国游客为什么偏爱日本旅游?
  • 坠井男童家属殴打医务人员可以谅解吗
  • 蜀汉为什么会在两个月内就亡国了?
  • 为何关羽是神孙悟空是仙白素贞却是妖
  • 《灵魂摆渡》:织女是被强奸的受害者
  • 男人在两性关系中有哪些习惯思维
  • 花园城市新加坡哪些地方值得去(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