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1月26日15:41 中国西藏网

分享
国民政府蒙藏委员会旧址 国民政府蒙藏委员会旧址

  中国西藏网讯 据台媒报道,蔡英文当局日前启动“政府组织再造工程”,“行政院”提出“两阶段改组”方案,其中第一阶段涉及“蒙藏委员会”的裁撤。就此,全国台湾研究会研究部主任严峻分析,蔡英文当局依然是想走“去中国化”的老路,这与其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立场是相联系的。

  “蒙藏委员会”来历

  “蒙藏委员会”是南京国民政府1929年成立的管理蒙藏事务的最高机构,其前身是民国时期的“蒙藏事务处”。

  国民政府时期,“蒙藏委员会”在维护国家主权和边疆民族稳定方面发挥了积极意义,比如1940年设立蒙藏委员会驻藏办事处,以加强中央与西藏地方的政治联系,坚持巩固中央对西藏的主权;派出中央特使主持十三世达赖和九世班禅的转世事宜,将灵童人选报中央最终批准认定;积极争取当时藏传佛教僧侣中的爱国力量,孤立、分化亲英势力;鼓励西藏青年赴内地求学,内地僧侣赴藏学习,促进相互交流与了解等。

  机构边缘化

  1949年国民党政权撤离大陆之后,“蒙藏委员会”的职能逐渐以负责在台“流亡藏人”和蒙古人的就业、生活等事宜为主。尽管如此,台湾当局始终未撤除“蒙藏委员会”这一机构,以维持其“固有疆域”在“中华民国主权范围”内的界定。

  民进党在走“去中国化”老路

  针对此次蔡英文当局决定裁撤“蒙藏会”,全国台湾研究会研究部主任严峻在接受中国西藏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事实上,在陈水扁当政时,民进党当局就有意裁撤“蒙藏委员会”,将此作为其“去中国化”的一个重要步骤,但由于撤并后的机构和人员安置等种种原因一直未完成。这次蔡英文当局借内部组织架构调整之名,再次启动裁撤“蒙藏委员会”,依然是想走“去中国化”的老路,这与其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立场是相联系的。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本月11日在记者会上指出,台湾新执政当局上台执政后,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中,破坏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纵容各种“去中国化”的“台独”分裂活动,削弱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与联系,执意往2008年以前的对抗老路上走。那么,谁在走大路,谁企图走老路,甚至走邪路,事实是非常清楚的。民进党当局造成当前两岸关系不利局面的责任是推卸不了的。(中国西藏网 文/戴佼佼)

责任编辑:郑汉星

相关阅读

没有奥巴马,就没有特朗普

奥巴马当年承诺的那些“change”,到底实现了多少呢?

副镇长的审批权就这样被撸了

“你自己揽的破瓷器,自己解决。”

雾月十八帮我们理解美国政治

《雾月十八》提醒我们,特朗普的上台,完全可以看作是资本主义的政治调适、或者资产阶级统治方式的转换而已。

柳传志:人活着要勤于复盘

人要分两种,一种属于过日子的人,一种属于奔日子的人。

  • 科学家转型当市委书记可惜吗?
  • 唐代"春晚":皇帝和大臣们嗨到天明
  • 邓遂夫:痛悼我的恩师冯其庸先生
  • 《精绝古城》大结局:剧情翻转太烧脑
  • 男人四十多岁还未婚是不是有问题
  • 到箱根不泡温泉都得去这,美到词穷!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