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2月10日05:30 观察者网

分享

  原标题:美国务卿:倾向支持“一中”,但台湾人民是美国的好朋友

  [观察者网综合]近日,美国在亚太事务上的态度似乎有缓和倾向,先是人称“疯狗”防长的马蒂斯表示南海问题可以外交解决。现在,一份文件显示,曾叫嚣强硬应对中国在南海行为的国务卿蒂勒森也只是称,美国应该和盟友建立一个非常状况下的紧急预案,并表示,他倾向于“一个中国”政策。

  倾向“一中” 但也支持台湾

  据《日本时报》7日报道,一份泄露的文件显示,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在回答联邦参议院外交委员会民主党首席议员卡丹(Ben Cardin)的书面提问时称,他倾向于支持“一个中国”政策,并准备继续支持这些政策来确保海峡两岸的军事平衡以保证这一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不过他也指出,台湾人民是美国的好朋友,他们不应该被当做交易的筹码。美国对台湾的承诺既是法律上的,也是道义上的。

美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Rex Tillerson)美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Rex Tillerson)

  《日本时报》称这份文件的真实性已经得到了美国相关官员的证实。

  另据台湾“中央社”8日报道称,蒂勒森除了在听证会中首次提到美国对台“六项保证”等内容,也在早前以准国务卿身份,在书面回应卡丹的提问中,首次指出台湾不该成为美中交易筹码。

  卡丹提问称:美国的一中政策、《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等,是否仍是美中关系的重要基础,“一中”是否存在需要修正?是否关心美国候任总统“一中政策”可以协商的谈话?等问题  

  蒂勒森在书面回应中表示,《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等内容,为美国对中国大陆与对台湾的政策提供基础,美国应继续维持一中政策。在此政策下,美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唯一的合法政府,承认中方的对台立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如果获得国会确认,他倾向于支持“一个中国”政策,台湾人民是美国的朋友,不该被当成交易筹码。

  在南海问题上放松语气

  在这份文件中,蒂勒森还提到了南海问题。《日本时报》报道称,蒂勒森在文件中写道,“如发生意外情况,美国及其盟友和小伙伴必须能够有能力切断中国和它的南海人工岛之间的联系,以避免这些岛屿对美国及其盟友和小伙伴们造成威胁。”

东南亚国家和中国的关系出现缓和,即便是意见最大的越南也派总理访问了中国东南亚国家和中国的关系出现缓和,即便是意见最大的越南也派总理访问了中国

  《日本时报》援引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高级顾问邦妮·格拉泽(Bonnie Glaser)的话称,蒂勒森的此番表态相对于他先前的激烈言辞是一个巧妙的修饰,暗示着美国将不会再对中国于和平时期扩建南海人工岛等事务发表意见。

  《悉尼先驱早报》8日的文章也认为,这是一个非常明显的缓和姿态,而这也将让美国的东南亚小伙伴们更加舒适。因为他们对参与中美之间的对抗不感兴趣,相反,跟中国在南海问题上有争议的关键国家都在过去的时间里修复了和中国的紧张关系,并建立了更加紧密的经济和金融联系。

  外交部相关回应

  而对于“一中”问题和南海问题,我国的态度一直以来都是非常坚定的。

  1月14日,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声称包括“一个中国”政策在内的所有事项都在谈判之列时。外交部于深夜作出回应,发言人陆慷强调,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事实,任何人都无法改变。

  陆慷指出,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是不可谈判的。

  而对于南海问题,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1月11日例行记者会上就指出,中方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非常清楚,对此我不再重复。我想说,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国和一些围绕南海岛礁存在争议的周边国家已重回一个共识,即南海争议应该由直接当事方通过磋商谈判和平解决;同时,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努力维护本地区和平稳定。这一大好局面值得珍惜。我们也希望所有域外方切实尊重本地区国家的共同意愿和共同利益。

责任编辑:李鹏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诗词大会》:这节目靠什么打动你?
  • 老北京美食“涮锅子”的前世今生
  • 他们曾为中国人翻译了整个世界(图)
  • 冯绍峰为啥会“堕落”去拍偶像剧?
  • 快餐爱情的今天,让陈凯歌教你如何爱
  • 这条废弃的街道,竟是汕头最美的风景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