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2月17日11:40 观察者网

分享

  原标题:香港警察殴打“占中者”案今日宣判:7人全部被判2年

  [观察者网综合]2014年10月中旬,香港媒体公布警方在驱散“占中”示威者时,涉嫌殴打公民党成员曾健超的视频。案件2月14日公布裁决,裁定被告全部罪成,还押3天后,法庭今日(17日)上午宣布,7名被告全部被判两年,不可缓刑。此外,被告陈少丹另被裁定普通袭击罪,被判1个月,同期执行。辩方律师表示会上诉。

 7名警员均被判两年 7名警员均被判两年
7警员今早被押解入庭7警员今早被押解入庭  

  7名警员全部被判两年 辩方律师:会上诉

  综合香港媒体报道,7名警务人员于2014年10月15日非法“占中”期间,涉嫌在金钟龙汇道的变电站殴打曾健超,7名警员事后同被控一项意图导致他人身体严重受伤罪名,其中一名警员另涉嫌在中区警署接见室掌掴曾健超,被再控一项普通袭击罪。7被告自2014年10月16日起已被停职,同年10月26日被捕。

  案件经多日审讯后,法官杜大卫于2月14日颁下224页判案书,裁定七名被告,即总督察黄祖成(49岁)、高级督察刘卓毅(30岁)、警长白荣斌(43岁)、警员刘兴沛(39岁)、警员陈少丹(32岁)、警员关嘉豪(32岁),以及警员黄伟豪(37岁)有意图而导致身体受严重伤害罪名不成立,但交替的袭击致造成身体伤害罪成;另第5被告陈少丹一项普通袭击罪成。

 今日(17日)上午,区域法院法官宣判,7人各被判监两年、而陈少丹的普通袭击罪则另判一个月、同期执行。 今日(17日)上午,区域法院法官宣判,7人各被判监两年、而陈少丹的普通袭击罪则另判一个月、同期执行。

  法官判刑时称,警员执勤时犯法须判处阻吓刑罚,以防止他人仿效及避免损害公众信心。法官斥责被告不但令警队蒙羞,更损害香港声誉,即使各被告犯案是想制止曾健超的违法行为,他们当时又在非法“占中”行动期间承受沉重压力,但也不是袭击理由。各被告是现役警员,执勤时犯案,当时事主已被绑手,被告仍恶意袭击,案情非常严重,故适宜判监,不宜缓刑。

  法官以两年半作为量刑起点,考虑各被告初犯、服务社会、失去长俸及处理“占中”时承受压力,额外减刑半年,总刑期两年。第五被告的普通袭击罪判监一个月,同期执行。

 法官杜大卫(资料图) 法官杜大卫(资料图)

  在判刑前,首被告的代表律师指出,首被告被裁定罪成后获逾千封求情信为他求情,赞扬首被告有良好品格,已呈交法庭考虑,据悉当中包括区议会主席、屯门区议会等撰写的求情信。

  据香港01网站报道,各被告得知判刑一刻,一脸惘然,次被告刘卓毅疑眼泛泪光,其男亲友在退庭后立即冲上前欲交谈,忍不住痛哭。辩方律师表示会上诉。

  香港警务处处长卢伟聪在15日曾对7名警员被定罪一事向警员致信,表示感到非常难过。信中指出,过去几年香港警察面对纷乱环境饱受压力,明白其他警务同事的忧虑及失落,将尽一切所能向7名同事和其家人提供援助。

香港警务处长15日声明香港警务处长15日声明

  现场人士落泪 有群众计划周六游行“撑警”

  另有一名女子在庭外嚎啕大哭,被送到就证人室休息。她冷静过后离开,记者问道她大哭的原因,操普通话的她表示自己并非七名被告的家人,来港定居已六年,表示“(判刑)对警察很不公平!”认为是判重了,“警察很难做”,而她不认为曾健超被袭是无辜的。

 被殴打的公民党成员曾健超 被殴打的公民党成员曾健超

  法庭的裁决在社会上引起争议,不少“占中”运动的支持者称裁决彰显公义,但很多支持警员的人士则表示极度不满,计划于本周六(18日)发起游行“撑警”。

支持及反对警员的两批人在庭外示威,互相指责支持及反对警员的两批人在庭外示威,互相指责
 法院外有“撑警”人士示威,怒斥“司法不公” 法院外有“撑警”人士示威,怒斥“司法不公”

  在区域法院外,有两批支持与反对警员人士示威并互相指骂,警方则在中间呼吁两帮人保持冷静。

责任编辑:张迪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市委书记捡烟头,小动作后的大改革
  • 韩国被迫承认曾计划暗杀金日成
  • 我就是《了不起的盖茨比》里那个黛茜
  • 深刻爱情剧该有的模样:从来不肤浅
  • 爱情不靠感觉,可以被人为制造吗?
  • 西澳美食清单,那些诱人的珍馐美馔!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