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6月26日08:00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分享

  原标题:蔡当局新历史课纲搞“文化台独” 港媒:台湾的浩劫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 (资料图)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 (资料图) 

  海外网6月26日电  日前,蔡英文当局的12年“国教”历史课纲草案日前曝光,草案将改变“以汉人为主的史观”,将中国史放在东亚史内,被认为是推进柔性“台独”、“去中国化”的又一举措。对此,中评社称,台湾新历史课纲的目的是“去中国化”,企图彻底切断台湾与中国的连结。台湾新历史课纲的严重性,在于这是一个充满意识形态的政治课纲,台湾即将面临的一场涉及历史、文化、生活的浩劫,它将严重扭曲台湾学生的认识和视野,影响未来台湾年轻人的竞争能力,甚至可能是台湾的浩劫。 

  19日,岛内深绿媒体突然曝光台湾“12年教育社会领域课程纲要草案”。宣称将原本以汉人为主轴的史观改为重点放在台湾最近五百年脉络。而中国史则将放在东亚历史脉络中讨论,并要构建所谓的“以台湾为主体的下一代的史观”。

  目前岛内高中历史分4册,台湾史1册、中国史及世界史合占3册。根据披露的新草案,新课纲将不再明确区分台湾史、中国史和世界史,而是分出三个部分。报道称,在台湾相关部分,“将摒弃过去以汉人为主轴的思维”,强调台湾是“多元族群”,将“原住民族”单独成项。第二部分则强调“中国与东亚的历史交会”,不再强调中国本身的历史。第三部分内容是“台湾与世界”。草案一出,不少人批评这是所谓“去中国化”的课纲,外界质疑这是宣扬“台独意识形态”。

  中评社指出,新历史课纲“草案”让人更清楚的看到,台湾与中国的历史脉络会被切得更彻底。新课纲谈中国与东亚的脉络,谈台湾与世界的关系,就是不谈台湾与中国大陆的连结,汉人入台时期的郑芝龙、颜思齐等都不去提了,等于是要与汉民族历史切断。这种新课纲的安排,让台湾可以是东亚人、世界人、地球人,但就是不连结到中国人,这是民族认同的“去中国化”。切断与中国的关系、也切断了与汉民族的关系,又以多元文化、多元价值之名,取代汉民族为主流的历史,显然这是一部意欲刨除台湾与大陆文化连结、翻转历史的政治课纲。

  文章认为,台湾新历史课纲的严重性,认为是一个充满意识形态的政治课纲,台湾即将面临的一场涉及历史、文化、生活的浩劫。

  台湾新历史课纲的目的,当然是“去中国化”,企图彻底切断台湾与中国的连结。但是,坦白的讲,台湾不可能去“去中国化”,台湾对中国大陆的依赖只会越来越深,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到大陆学习、工作和生活,到大陆寻找出路。

  真正受新历史课纲之伤、之害的,是台湾的下一代,因为它将严重扭曲台湾学生的认识和视野,影响未来台湾年轻人的竞争能力,甚至可能是台湾的浩劫。

  对此,国民党主席洪秀柱19日晚间发文批评,称这是蔡当局透过教育“去中国化”改变史观,进一步改变下一代认同的做法,她无法苟同。洪秀柱表示面对课纲争议,几年前民进党的蔡英文主席曾说“不能因为不同的意见造成社会对立”,民进党政要也再三强调“让政治的干扰远离教育”。为何如今又将政治意识形态灌输在教科书当中?

  台湾媒体则奉劝蔡当局应“三思”,台湾《旺报》称,这对蔡当局而言并非个案,实际上有迹可循,她的就职演说就将两岸关系放在“区域”;就职两天后台当局“教育部长”就立刻废除了马英九当局时代通过的历史课纲微调案。难怪有学者表示,长期推行“文化台独”造成“急独”势力猖獗,蔡英文当局应该三思,小心到头来,即使想“维持现状”也维持不下去。(综编/海外网 庞晟)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庞晟、李萌

责任编辑:张迪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马未都:她名校毕业却沦落为赤贫(图)
  • “同学躲雨领导未动”想要证明什么?
  • 你可能不知道,宋江起义影响其实很小
  • 孙悟空精通72变,为何被压山下五百年
  • 我不做大哥好多年:让人醉的喜剧电影
  • 老公出轨,这段感情要不要再继续下去
  • 震撼!库克山的朝阳和银河美呆了(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