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7月06日02:19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分享

  原标题:刻板印象未消 很多台生还在问“大陆厕所有没有门”

(图据台湾联合新闻网)(图据台湾联合新闻网)

  海外网7月5日电 教育部昨日(4日)宣布,将自今年10月起放宽台湾高中生凭学测成绩申请大陆大学的标准。面对台湾学生可能被大陆“吸”过去的问题,台湾一些学校表示,两岸关系低迷,“已不只是政策阻碍,而是大陆家长和学生的心理障碍”,台当局应增加利好政策,招更多陆生来台,否则台湾大学将更难活下去。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台湾私立学校龙华科大校长葛自祥说,台当局应该思考如何让更多大陆学生过来,“但现在球还是在大陆手上”。世新大学校长吴永干说,台当局教育部门应增加利好政策,取消不公平的限制,鼓励陆生来台。

  现在两岸关系紧张,陆生健保进度又停摆,愈来愈多大陆家长不希望孩子来台读书。吴永干说,大陆的家长不鼓励年轻人到台湾念书,已是一种气氛,对台湾招陆生形成非常大的障碍。一名就读于北部私立学校的陆生说,现在台湾的环境对陆生已经不太友善,不能打工,毕业后又不能留台工作,最近健保政策调整,又似乎想树立陆生和外籍生的矛盾,“把仇恨吸到陆生上”。大陆放宽对台招生的限制,但很多台湾人到大陆去生活,仍对大陆有刻板印象,“刚来时,很多台湾同学会问一些‘大陆厕所有没有门’的问题。希望台湾能够理解大陆的善意,相对地,对在台陆生也能友善一点。”

  “台当局应投入投注更多高教资源,才有办法跟大陆学校竞争。”实践大学校长陈振贵表示,如果要维持台湾高教质量,台当局要加把劲。现在大学学杂费都不能调涨,对学校办学很不利, “大家只能勒紧裤带和脖子,撑下去”。此外,如果政府经费能到位,应让大学多招一些东南亚学生,补足陆生的不足。

  台当局教育部门官员朱俊彰表示,目前在大陆就学的台生约10000人,在台陆生有9300人左右,两岸学生交流属持平状态。朱俊彰说,不只大陆积极吸引台生过去,世界各国也都透过类似方式吸引学生,教育部门会持续努力营造陆生来台就学的友善环境,但像陆生纳健保等措施“还是需要社会的共识”。

责任编辑:刘光博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袁厉害没有弃婴的日子(图)
  • 煤气管道维修引起爆炸该如何处理
  • 清明上河图中的清明指的是什么?
  • 匪我思存:“人世艰辛,多吃点糖”
  • 豆瓣8.6,它是10年里香港最好电影?
  • 伴侣不回家,但每月给你11万
  • 普罗旺斯只有浪漫的薰衣草?大错特错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