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7月06日18:53 央视新闻

分享

  原标题:李登辉夫人差点被骗去当慰安妇

  今年是七七抗战80周年,台湾人在对日抗战期间,到底是站在中华民国这边,为了摆脱次殖民地的待遇而努力?还是如同李登辉说的,台湾当时属于日本,根本没有台湾人抗日这种事?

  台湾人纪念对日抗战胜利,到底是欢庆台湾的光复?还是如同主持人郑弘仪所说的,让他当过台籍日本兵的父亲情何以堪?

  七月起我在News98电台(台北FM98.1)主持新节目“民意新联机”,特别邀请“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的前理事长、资深作家丘秀芷接受访问。

  丘秀芷是丘逢甲的侄孙女,今年已高龄78,但是说起话来头脑清楚,条理分明,记得很多细节。

  到底台湾人有没有抗日?从“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的名称就可以知道,当然有,而且故事壮烈,可歌可泣。

  丘家不但三代抗日,丘秀芷大哥还被迫成为台籍日本兵,结果到了海南岛因为脚受伤而被丢包,沦为乞丐,直到日本投降两年后才辛苦辗转回到台湾。

  台籍日本兵一定效忠日本吗?有人觉得成为台籍日本兵很光荣,但很多人成为台籍日本兵是被迫。当时日本强迫很多人去当台籍日本兵,除了丘秀芷的大哥,还有我的大舅。

  历史真相却必须客观,以“慰安妇”来说,几位阿嬷在纪录片电影《芦苇之歌》中,指控日本强迫当时少女的她们当慰安妇。在7月2日的电台节目访谈,也发现日本除了强迫,还用谎言去欺骗台湾少女当慰安妇,欺骗对象包括了李登辉的夫人曾文惠。

  丘秀芷指出,曾经担任台北市议员的杨黄秀玉,在日据时代就读嘉义高女(嘉义女中前身);曾经担任妇女会会长的郑丽玉,在日据时代就读第三高女(中山女中前身),两人都曾亲口告诉她:当时日籍校长积极鼓励女学生去前线担任护理人员,还因为参加的人太少,大骂女学生“不爱国”。两人都没有被骗,但是有人到了前线才知道,所谓的护理人员就是慰安妇。

  郑丽玉在第三高女的同学曾文惠,当时也是在被欺骗的现场。如果曾文惠响应日籍校长的号召,去前线当护理人员,台湾又会多一位被欺骗的悲惨慰安妇。

  曾文惠女士还记得差点被骗去当慰安妇的往事吗?李登辉伉俪又怎么看待这段历史?李登辉说慰安妇问题已解决,但是日本不承认真相,也不对台湾人道歉,问题当然没有解决!

  (本文作者为台湾艺术大学广播电视学系教授、中华传播管理学会理事长)

  来源:直通台湾

责任编辑:柳龙龙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章莹颖绑架案未公开过的证据(图)
  • 看不懂!足协的罚单简直是一门“艺术”
  • 大清首个辛者库出身获封妃位的妃子
  • 李娟:我那害怕洗澡的白狗赛虎
  • 《鬼吹灯之牧野诡事》现代人奇幻冒险
  • 娶一个爱干净的女人做老婆有多重要?
  • 离湖北这么近的地方,竟有1个避暑圣地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