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军将采购上百辆美式M1A2 称其“地表最强坦克”

台军将采购上百辆美式M1A2 称其“地表最强坦克”
2018年07月09日 14:23 观察者网

  原标题:台军将采购上百辆M1A2 称其“地表最强坦克”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台媒7月9日报道,台军是否采购新坦克,在台军方内部反反复复讨论了10多年,如今终于定案。台军官员证实,台军采购新坦克的政策已经拍板,台湾将向美国采购M1A2坦克,“国防部”将于明年正式编列预算,蔡英文对此相当支持。

  据透露,台湾将先向美方采购2个营数量约100辆的M1A2坦克。台军官员说,这项采购还包括人员训练,5年零附件等,估计预算约2、300亿元新台币(1元新台币约合0.2元人民币),明年是第一年编预算,由于是采购初始,“美方还要开生产线,经费应不会太多,要到交车期才会是付款高峰期”。

M1A2 图片来自台媒M1A2 图片来自台媒

  台军方官员“信心满满”表示,坦克是基本战力,但也是“战略武器”,有了M1A2战车,解放军解放台湾时,“就必须运送更大的坦克上滩岸,对解放军而言将非常困难”。另有台军方官员说,台湾现有战车老旧,适时更新战车,有助陆军形象,让官兵对战力有信心,家眷也安心。

解放军的“欧洲野牛”气垫登陆艇可以将主战坦克直接送上滩头解放军的“欧洲野牛”气垫登陆艇可以将主战坦克直接送上滩头

  据报道,目前台军有约1000辆坦克,包括台湾所谓自造的勇虎坦克车与M60A3坦克,但多已老旧;台军方认为,下一代坦克不需要到1000辆,只要500辆就够了;但也有台军官员认为,500辆也太多,还可以再少些,但一定要是M1A2新战车。

  台军官员表示,台军已开始准备明年“国防预算”,已排进M1A2坦克的预算。根据“国防部”预算作业程序,本月要完成匡列,8月送“行政院”,9月送“立法院”。台军官员说,M1A2坦克明年第一年编列预算,经费不需太多,空军的高级教练机自制案,总预算近700亿元新台币,第一年才编5亿元新台币即是一例。

  月前,台“国防部长”严德发曾在“立法院”询答时表示,台军正在评估采购M1A2,但全案“不会百分之百外购”,希望比照“国舰”、“国机”,引进技术推动“国车国造”。

  严德发表示,目前台美双方都在评估,台湾尚未向美方提出正式采购需求。但严德发指出,坦克是“滨海决胜、滩岸歼敌”的关键战力。军方官员说,台美预订于年底前完成评估。

  台媒介绍称,M1A2坦克,号称“地表最强战车”,重量约70吨,比台军现役勇虎坦克还重20吨,勇虎坦克大约只有50吨。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实际上,早在2001年台军就提出要引进M1A2坦克,为什么该案会尘封近20年?台海安全研析中心主任梅复兴日前表示,这主要是因为美方当年认为坦克对台湾没用,不支持出口M1A2。现在美方却改口说坦克在台湾还是有用的,又准备出售了。

  当年美军方与涉台军事政策圈都不支持台湾购买主战坦克。认为台军无需考虑抵挡解放军三代主战坦克,台湾的地形和道路也不具备使用主战坦克的条件具体表现就是:2001年小布什政府批准的军售清单中甚至包括8艘常规潜艇,但是却没有主战坦克。

  然而,美国2016年的最新评估却认为台湾现在已经拥有了使用主战坦克的条件,标志着美军的观点开始改变。梅复兴认为,战争经验表示,即便精确打击可以瘫痪对方大部分战力,最终胜利仍然需要地面部队的胜利。拥有可与解放军装甲矛头匹敌的战车可以鼓舞台军士气,也可以为民众提供“抵抗有望”的心理保障。而这正是“有效吓阻”的基础之一。

  此外,有岛内舆论表示,采购坦克案之所以重提,主要是因为台新任“国防部长”严德发出身陆军,愿意给陆军弟兄们添些新玩意。而且此前台军“总长”邱国正(今年4月28日才正式卸任)也是陆军出身。

  针对美纵容“潜艇台造”一事,国防部吴谦4月9日回应称,中方坚决反对美国售台武器的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

  “中方要求美方恪守一个中国政策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一切形式的美台军事联系,停止一切形式的对台售武。中国军队有能力、有决心挫败一切分裂祖国的企图,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国防部表示。

责任编辑:余鹏飞

国防部台军坦克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