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战痘产品非法添加抗生素选购要慎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10:41 信息时报

  脸上长痘痘令人烦恼!面对着铺天盖宣传的祛痘产品,如“×见豆”宣传能快速去痘的“神奇”功效,消费者难以科学消费,更令人烦恼!17岁的沈阳女孩樱子因使用不合格祛痘产品,导致头发严重脱落、骨骼停止生长,为此,女孩将相关生产厂家连同销售药店一起告上法庭,并索赔百万元。这是日前媒体暴光的又一例不合格去痘产品事件。

  时值夏日,气候炎热,人体新陈代谢旺盛,是青春痘好发的时期。专家提醒,面对眼
花缭乱的去痘广告一定要注意,一些宣称祛痘的化妆品常会非法加入抗生素、异维A酸等,国家卫生部规定此类属处方药,须凭处方购买,并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否则将造成不良后果。

  异维A酸副作用大应慎用

  广东省皮肤科学会副主任委员侯显曾介绍,樱子所使用的祛痘产品中含有异维A酸,这是导致其头发严重脱落、骨骼停止生长的重要因素。

  据侯显曾介绍,现在大多祛痘产品中都含有异维A酸胶丸,异维A酸是维A酸的衍生物,也是最为常见有效的治疗品。异维A酸主要用于治疗痤疮、酒糟鼻、尤其适用于囊肿型痤疮,具有缩小皮脂腺组织,抑制痤疮丙酸杆菌数的生长。同时异维A酸的副作用也非常大,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以防止不良反应的发生。

  异维A酸副作用主要有:1.口唇、干裂及皮肤干燥、唇炎、脱屑等。2.可导致视力障碍、头晕、抑郁;3.造成毛发疏松、骨质疏松、肌肉无力。异维A酸对肝脏也有轻微影响。而对于正在发育中的青少年,侯显曾提醒,药物过量可发生骨结构的改变,包括青少年骨骺盘早熟隔合,也就是说不会在长身高。

  

化妆品效果明显要警惕

  侯显曾介绍说,化妆品只是对肌肤起护理保养作用,不具备治疗作用。对于一些宣称有

祛斑
美白
、祛痘功能的化妆品,若效果过于明显,消费者应注意,这些化妆品中是否违禁含有抗生素、异维A酸、汞、铅等成分。尤其是四环素、氯霉素、甲硝唑等抗生素,具有抗菌作用,对祛痘、除螨有一定效果,加上价格低廉,因此常被部分不法商家加入化妆品中。

  保持清爽脸部防长痘痘

  要注意面部清洁,早晚用洗面奶清洗,水温最好在35摄氏度左右。饮食宜清淡,忌高糖、高热量高脂肪、高蛋白和辛辣刺激性食物(如巧克力、油炸食品、酒、可乐、肥肉等),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多喝水和适量的绿豆汤、冬瓜汤,保持排泄通畅。晚上10点左右睡觉,保持生活规律。不要长时间待在空调房、或对着电脑,如果必须如此,则每隔两小时用清水洗脸一次以补充肌肤水分。如果有痘痘长出千万不要用手挤、抠、挠抓。

  时报记者 李劼 实习生 王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