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广州本月起全面监控狂犬病 带病狗一律扑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4:28 国际在线

  广州日报讯 (记者叶卡斯 通讯员杨春林) 入秋转凉,进入了禽流感等动物疫病的高发期。黄金周后第一天,广州市副市长苏泽群率各有关部门前往市动物防疫监督所、嘉禾生猪批发市场、家禽养殖场等防控一线巡查后指出,要重点抓好禽流感、口蹄疫和狂犬病的防控,确保禽畜100%免疫,尤其是小规模家禽养殖场的免疫。据了解,广州将从本月开始对狂犬病进行全面监测及免疫。

  生猪尿检明年增加新项目

  今年3月初,广州曾出现了一例突发人感染

禽流感死亡病例,家禽食用安全引起广大市民关注。目前正逐渐进入禽流感高发期,据市农业局介绍,今年,广州在继续做好冬季家禽禽流感全面强制免疫的基础上,首次实施春季全面强制免疫,部分有条件的地区已实现全年全面强制免疫。

  农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10月底前,应免疫动物的禽流感、口蹄疫强制免疫率必须达到100%,使广州形成一个动物健康保护圈。有关部门还将在10月底,组织督查小组全面开展禽流感、口蹄疫、狂犬病强制免疫督查。

  在生猪残留方面,除了加强对瘦肉精的监测外,市动物防疫监督所还计划明年在生猪尿样中开展莱克多巴胺的检测,查处使用莱克多巴胺的违法行为。

  政府补贴部分狂犬病疫苗注射费

  近几个月以来,狂犬病一直位居传染病致死人数的头名,防治狂犬病被提到了重要地位。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广州市动物防疫监督所已经初步拟订了全市的犬防工作方案。在城区,计划在10月中旬,选定一些资质条件较好的

宠物诊疗所作为犬病免疫注射点,落实宠物犬的全面免疫工作,并通过宠物诊疗所进一步完善宠物犬的免疫登记、统计管理。

  此外,对宠物销售的店档,拟加强动物防疫条件督查,对出售未进行狂犬病免疫注射犬只的店档,联合工商部门加以取缔或督促其进行整改。在农村,将争取政府财政补贴免疫注射费,建立养犬登记及免疫档案,做到先登记,后免疫,确保不漏针。经免疫接种过的犬只发放统一的动物免疫证明,佩戴免疫标记。

  记者还了解到,广州已将狂犬病的监测纳入重点动物疫病监测与预警方案,每年进行一次全面免疫。对被检测出带毒的犬只,一律进行扑杀处理,通过全面免疫和监测,逐步消减狂犬病。

  据悉,市政府将在狂犬病疫苗注射费给予一定的补贴,至于市民需要掏多少钱才能让自己的爱犬免疫,还需有关部门研究后再行通知。

  苏泽群要求有关部门在进行狂犬病免疫工作时,采取给已免疫犬只佩戴电子标识的方法,以便日后跟踪监测,同时,有关部门要不定期开展抽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