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中医突现废存争论专题 > 正文

评论:取消中医是一场无知的闹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3:06 江南时报

  在网上有人征集取消中医的签名,已经达到了上万人,而且主要都是卫生领域的人,主要意见是要采取相关措施,让中医在五年内全部退出国家医疗体制,回归民间,使西医成为国家唯一的医疗技术。对此,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表示,我国不可能取消中医,也不会让其退出国家医疗体制(见10月11日《中国青年报》)。

  近代以来,中医药学被斥为“唯心主义”、“民族的耻辱”,甚至被同于骗人的“
巫术”而予以“废除”,这是尽人皆知的。上万人征集取消中医的签名,既是中医“废除论”主张的延续,也是传统医学与现代医学的又一次交锋。

  虽然说,对于中医的“真伪”和“存废”问题,公民都可以自由表达意见,可对于西医系统的医卫工作者来说,一定的“避嫌”意识还是必不可少的。因为人们担心,中医和西医“同行”难免“相轻”,参与其中的医卫工作者是否都能保持公心,才不会演变成西医与中医的行业利益之争?

  我们不怀疑西医们治病救人的高尚情操,也无意质疑他们征集签名的初衷,但众所周知,西医和中医毕竟是两套不同的科学系统,二者共同切分我国的医卫“市场

蛋糕”,此兴则彼衰,此衰则彼兴,一定程度上是一种竞争关系。如今中医“门庭冷落”,西医被“踏破门槛”,这也是不争的事实,如果真像某些人希望的那样,中医退出国家医疗体制,受益最大的肯定是西医。

  人们的担心不是没有道理的,历史上,最初贬低、怀疑甚至否定中医的恰恰是西医。清末维新运动时,有人开始否定中医,国民党政府曾两次正式取消中医,肇始者主要都是从西方

留学归来的西医。新中国成立后,毛主席提出“中国医药学是一个伟大的宝库”,党中央明确保护中医药的方针,中医发展才逐渐回复正常轨道。后来,“发展我国传统医药”被庄严地写进《宪法》。

  正如毛群安所言,中医药既是我们的国粹,也是目前我国医药卫生领域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贬低、怀疑甚至否定中医既是对历史的无知,也是对现实中中医药所发挥的重要作用的无知。

上海 陈 才

  相关专题:中医突现废存争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