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表示将重视中药安全性研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09:19 新华网

  中药注射液是重点

  新华网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 邹声文)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于文明19日表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对中药安全性历来比较重视。今后将在以往炮制减毒、复方配伍减毒、已知“有毒”中药质量控制标准等研究已取得阶段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研究,尤其是对注射液等新剂型进行疗效、质量、安全相关技术研究,以确保群众用药安全。

  于文明是在出席科技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举行的“药品安全科技行动”座谈会时作上述表示的。

  他说,中医药(包括民族医药)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科技、文化、卫生、产业资源,几千年来为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作出了贡献,现在仍为人民群众的医疗保健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于文明表示,此次“药品安全科技行动”设立“基于中医药特点的中药安全问题科技行动”,目标就是在中医药理论指导下,开展中药安全性技术研究特别是中药注射剂毒性评价关键技术研究,重点建立符合中医药特点的安全性评价技术和方法,完善中药质量控制和合理用药标准,正确认识中药毒性、科学处理中药毒性。

  于文明表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对中药安全性历来比较重视,先后组织了矿物性中药(汞和砷等)和含重金属的中成药(安宫牛黄丸等)安全性研究、含马兜铃酸中药(关木通、广防己及龙胆泻肝丸)安全性、“有毒中药”质量控制及有毒成分限量研究等课题。“十五”期间又对中药安全性问题进行了系统研究,初步建立了“有毒中药”数据库、中药不良反应期刊文献数据库、古代相关文献数据库、国外植物药不良反应相关文献与信息数据库等“有毒中药”和中药不良反应信息平台。

  于文明表示,此次启动的基于中医药特点的中药安全性问题研究就是要在以往取得的阶段成果基础上,进一步深化研究,尤其是对注射液等新剂型进行疗效、质量、安全相关技术研究,以确保人民群众用药安全。(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