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新疆乙肝学生来京维权 乌鲁木齐教育局要求遣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09:43 公益时报

  从过激抗争到理性诉求

  本报记者(赵冠军) 上周,两名12岁的新疆少年怀着忐忑的心情来到首都北京,此前,他们已得到确切消息,学校不允许他们继续就读,原因是他们是乙肝病毒携带者。

  他们此次北京之行的目的,是约见部分在京媒体记者,希望通过舆论压力迫使教育部
门收回拒绝他们入学的决定。

  这一

维权事件的产生和曝光,与一名叫陆军的志愿者和另外一个项目组有很大关系。但是他们宣称,“我们参与事件,不单纯是希望孩子们能够顺利读书,更多的,是希望引起更多的人们关注,让乙肝病毒携带者被歧视事件不再发生,但现在看来,依然很难!”

  乌市教育局要求遣返乙肝病毒携带者

  与这两个来京寻求媒体支持的新疆少年命运相同的,还有17名今年升入中学的学生。他们曾经决定要联合将学校推上被告席,但是后来其中12个人以个人原因宣告退出诉讼。

  “孩子是无辜的,他们应该有上学的权利!”一位陪同新疆学生来京的人说,他不是学生家长,但觉得这件事情很不公平,而且很多学校都有乙肝病毒携带者,他不能接受新疆的现行决定。

  事实上,19个孩子遭遇退学,受到打击的绝不仅是他们和他们的家庭。“我们更需要审视这个事件背后的事情,那就是,在当地受过高素质教育的教育部门工作人员对基本状况的无知。”北京爱知行研究所负责人万延海对《公益时报》说。

  事情并不简单,乌鲁木齐市市教育局和学校方面不仅让学生退学,更是给予学生生源地教育部门发出一份公函,笼统地说这些学生患有传染病要遣返。

  这种情况之下,生源地也没有学校表示愿意接收传染病学生,因为他们更不了解实际情况。

  一位学生家长认为:“学校的态度与公函将这些学生抛离在社会之外了,他们做得很绝!”

  现在,这些被“抛弃”的学生,有的躲在外地亲戚家不愿回家见人,那些回家的学生也不敢出门,他们更怕受到歧视。

  无知还是歧视?

  对于学校拒绝乙肝病毒携带者入学一事,乌鲁木齐市教育局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新疆媒体采访时明确表态:“为了几千名学生的健康,教育部门只能作出‘责令退学’的决定。”

  “他们混淆了乙肝的传播途径和传染期的认识”,义务代理律师张元欣对记者说,学校做出的退学决定,是根据自己对乙肝的理解拿出的意见,并不能认为是一个法律意义上的结论,此事值得商榷。

  张元欣来自新疆,接受7名学生家长的委托,无偿为他们做代理。目前,诉讼官司已经被正式立案,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法院不日将开庭审理此案,但是否公开审理目前并没有官方消息公布。

  “学校的认识,并不代表权威部门的结论。”张元欣认为,学校要求携带乙肝病毒的新生退学,违背科学,也有违法律。

  张元欣说,迄今为止,已经无法计算已看过那些写有学生姓名的退学证明人数,本应属于保密的个人隐私却完全无任何密可保,学校的做法还违背了《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传染病防治法》的相关规定。

  根据医学常识,乙肝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是性行为、受污染的针头,以及母婴传染,医学专家一直在向社会宣扬,乙肝病毒携带者传染同事或同学的风险很小,除非有特殊接触。

  对此,志愿者陆军表示,对病毒携带者的歧视,近年来随着宣传的增加与政府相关条例的不断推动,在学校和企业中不但没有减少,相反还有所加剧。

  他提出,很多的限制性规定,比如禁止病毒携带者进入食品行业以及市政供水系统等,使人们进一步混淆了病毒的传播途径。同时,大量突如其来的治疗乙肝的广告,加剧了人们对这种疾病的普遍恐惧。

  “这种状况的出现,是可怕的!”陆军坚持认为。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