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上海卫生局调查私营企业介入脐带血库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1:30 第一财经日报

  私营企业介入“上海脐带血库”调查:当公益碰撞商业利益

  上海市卫生局已经开始介入调查

  赵何娟

  日前,有消息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上海市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下称“上海脐带血库”)以营利为目的,进行了一系列非法操作和故意欺瞒客户行为。

  上海市卫生监督所办公室一位人士表示,对此事也已经掌握了一些情况,但关系重大,将进行认真核实,如果属实将进行调查,调查确有违法、违规行为的话将对其进行严肃处理,但目前还不便对此事表态。

  本报经多方调查证实,该库属上海市干细胞技术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干细胞公司”)所有,其实为一私营企业,而且在脐带血检测以及与客户协议过程中存在明显的不规范操作,与其对外宣传的慈善性非营利性机构性质不符。

  上海干细胞公司技术经理兼上海脐带血库副主任郑滨承认,不到一个月时间,就已经有20多位客户到公司询问此事,来电话质疑的客户也不少。但是,截至记者时,上海脐带血库及上海干细胞公司未就此事件做正面回应。

  另据郑滨昨日对外透露,上海市卫生局也已经收到相关举报,并且开始介入调查。

  举报信称“血库违规”

  8月7日,上海脐带血库的三名业务员集体向上海市政府写了一封匿名举报信,反映上海脐带血库若干违规事宜。

  这封举报信将矛头直指血库的“非常规操作”,揭露其“目前已经入库的2000多份自存的脐血样本中,已经有200多份是被细菌及

病毒污染了,而脐血库只顾眼前的金钱利益,弄虚作假……”

  这封举报信还称:“以营利为目的而设置的脐血自体库已接受客户委托储存了2000多份脐带血,而对公共库只采集了1000多份,且平时对于要求捐献脐带血的孕妇百般阻挠。

卫生部曾三令五申规定不得设立以营利为目的的脐带血库,而现在脐血库的做法,也使得广大市民对于上海脐带血库的合法性及其设置的目的提出了质疑。”

  根据这三名业务员出示的税收证明,他们实际是与上海干细胞公司签订的劳动关系。该公司的工商营业执照显示,公司业务范围为“负责脐带血的采集、制备、检测、冻存、选择”,这与上海脐带血库的经营范围大致相同。

  之后,上海干细胞公司以三人“携款潜逃”为由,通知各大医院停止了与该三名业务员的合作。

  经多方查找,记者联系到了这三名业务员。目前他们都在上海,手机也保持24小时开机。

  另据了解,自今年6月起,上海干细胞公司已经有好几名员工都可能因为“知情”而被停职或者离职,其中就包括在涉嫌作假的检测报告上签字的一位主管。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