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北京商报·健康100专题 > 正文

众多专家担忧中国人血管正在越来越脆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11:50 北京商报

  从“第十七届长城国际心脏病学会议”上获悉,中国高血压患者已达1.6亿,血脂异常患者亦接近1.6亿,有资料显示,5成高血压患者合并有高血脂。长城国际心脏病学会议主席,北京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著名心血管病专家胡大一教授指出,高血压损害血管管壁,而血脂中最具“杀伤力”的胆固醇可引发血管管腔“堵塞”,在高血压和高血脂的“里应外合”攻击下,我们的血管将越来越不堪一击。

  在我国,每3名死亡的人中有一人死于心、脑血管病。胡大一教授认为,全国人民聚焦血管,清理血管,恢复血管的活力,“共筑长城”,抵御高血压和高血脂对血管的“内忧外患”是降低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率和病死率的重要策略之一。

  高血压“偷走了”

  血管 “弹性”

  从1991年至2002年,我国共新增高血压患者7000万人,每5个成人中就有一个高血压病患者。与正常血压相比,高血压患者冠心病发病危险至少增加两倍。2004年

卫生部统计资料表明:我国居民心脑血管疾病导致的死亡居死亡原因首位。平均每15秒钟就有1人死于心脑血管疾病。一般说高血压病人发展到冠心病平均年限为5-10年,发展成脑卒中平均年限为10-15年。高血压发生的年龄越早、血压升高的程度越高、持续的时间越长,发生心脑血管病的机会越多。

  北京医科大学人民医院副院长陈红教授介绍,高血压早期病人全身细小动脉痉挛,天长日久后管壁缺氧、呈透明样变性。小动脉压力持续增高时,管壁纤维组织和弹力纤维增生,血管壁逐渐发生硬化而失去弹性,管腔逐渐狭窄甚至闭塞。

  高血压还能促使人体大、中型动脉发生粥样硬化。晚期病变使动脉弹性减弱、变硬、变脆,管腔逐渐变窄甚至完全闭塞。

  高血脂让血管内

  “千疮百孔,交通瘫痪”

  血脂是指血浆中的脂类物质,主要包括甘油三脂、胆固醇等。胆固醇分“好” (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坏” (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两种。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升高会使患冠心病危险降低,反之则冠心病危险增高;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水平越高,冠心病的危险越大。

  中山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董吁刚教授指出,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像河塘里的淤泥,进入血管沉积在血管壁上,形成动脉粥样硬化斑块,使血管狭窄或堵塞,更可怕的是,这些斑块表面的“纤维帽”会破裂,造成斑块内容物与血液发生反应,在短时间形成血栓,使心脏上的大血管(冠状动脉)突然阻塞,造成病人在毫无症状的情况下突然死亡。董吁刚教授表示,积极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是对动脉粥样硬化相关的心梗和脑卒中最关键和最根本的治疗。

  共筑长城

  打响血管“保卫战”

  近两年,冠脉支架置入术在临床上显示能有效解除心肌缺血,从而减少死亡和心肌梗死的发生。然而冠脉支架置入术并不等于冠心病患者可以高枕无忧了。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沈卫峰教授认为,对于血管多处有动脉粥样斑块病变的患者,冠脉支架置入术只能解决部分斑块脱落造成的局部血管赌塞,或者局部血管狭窄问题,却并不能全面解除“冠心病”警示灯。

  另外接受支架置入术后的冠心病患者,仍然需要继续接受降压、降脂治疗,尤其是对“坏” 胆固醇的控制达标率。积极降低“坏” 胆固醇并且达到正常指标,不但可以稳定动脉粥样斑块,而且可以减少动脉粥样斑块。

  然而,对我国12个大城市2000余名高胆固醇血症患者血脂控制调查表明,仅两成左右的患者血脂水平达到了《我国血脂异常防治建议》推荐的控制目标水平。目前90%以上的人不知道自己胆固醇升高;在知道的人群中,进行治疗的也不足1/5。

  最新的调查显示,我国国民对高血压的知晓率约为60%,仅有一半的高血压患者接受治疗;而高血压控制在140/90mmHg以下的比例不到10%。

  胡大一教授强调,保护国人的血管刻不容缓,而“血管保卫战”必须从提高国人对控制高血压和高血脂的认知开始。在心血管疾病高危人群中提高血压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指标的达标率是“血管保卫战”的第一大“战役”。

  全民动员

  积极参与“血管保卫战”

  在“血管保卫战”中,对付高血压的“利器”有很多,阿斯利康公司自1987年首次推出治疗高血压的产品倍他乐克以来,先后上市了波依定、捷赐瑞、依姆多等优质产品,以延长患者生命、提高

生活质量

  健康100周刊b3版 作者: 刘锡潼/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