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北京商报·健康100专题 > 正文

长城心脏病学会:阿司匹林每年挽救数百万生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4:04 北京商报

  每年一届的我国规模最大、同时也是亚洲规模最大的心脏病学术会议——“长城国际心脏病学会议”于11月3-5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近8000名中外心血管病专家参与了此次盛会。在此次会议上,专家呼吁进一步加强大众对阿司匹林防治心脑血管疾病作用的认识,以迅速降低中国人心脑血管疾病负担。

  近年我国心脑血管疾病迅速增长,位列发病率和死亡率的首位,严重威胁人民大众
的健康。每13秒就有一位中国人被心脑血管病夺去生命,每22秒就有一位中国人因此失去工作能力。逆转心脑血管疾病上升趋势重在预防。在药物预防措施中,阿司匹林在心脑血管疾病的一级和二级预防中均显示出卓越的作用。它可以降低心肌梗死、卒中的发病以及死亡的风险,是防治心脑血管疾病的基石。

  “阿司匹林已经被证明是防治心脑血管疾病非常有效的药物,每天一片可以使心肌梗死发生率降低1/3,脑梗死发生率下降1/4。”

长城国际心脏病学会议主席、我国著名的心血管病专家胡大一教授说,“阿司匹林的价格非常便宜,是人人都能负担得起的药物,推广阿司匹林在我国的合理使用是降低心血管疾病发病率、节约卫生资源行之有效的方法之一。”

  阿司匹林使用过程中

  存在许多误区

  “目前阿司匹林使用过程中还存在许多误区,主要体现在适用人群、合适剂量、使用时间和如何正确看待副作用等方面。”解放军总

医院老年心内科主任、我国著名的心脏病专家李小鹰教授说,“统计资料显示我国超过60%的人群还在使用每天50mg以下剂量的阿司匹林,而目前全球超过20万人的证据显示最佳的剂量是每天75mg-150mg,低于75mg疗效还不确定。”

  胡大一教授在本次会议阿司匹林专题研讨会上最后总结时指出,“今年中国、德国、比利时专家做的一项研究显示国人服用阿司匹林每人每年可以节约92.9元医疗费用,如果以1亿人计算(我国目前高血压、血脂异常人群各有1.6亿,血糖异常人群4000万),每年节约的医疗费用可以高达93亿人民币。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发展中国家,推广使用疗效确切、价格低廉的阿司匹林具有重要的意义”。

  阿司匹林

  防治心脑血管疾病的基石

  抗血小板药物阿司匹林在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和治疗中都是非常重要的。大量关于阿司匹林防治心脑血管疾病的研究,推动了阿司匹林的广泛应用。

  作为一级预防药物,在无动脉硬化性心脏病史的患者中,阿司匹林的治疗能使血管事件的总发生率下降15%,心肌梗死和冠心病死亡危险总体降低23%,其中有

糖尿病史的患者降低27%,有高血压病史的患者降低24%,而总胆固醇水平<5.0 mmol/L的患者降低45%。荟萃显示,阿司匹林使每年预测冠心病事件<1%的患者发生心肌梗死和冠心病死亡的风险降低26%,每年预测冠心病事件为1%-3%的患者发生心肌梗死和冠心病死亡的风险降低20%,每年预测冠心病事件≥3%的患者发生心肌梗死和冠心病死亡的风险降低35%。应用拜阿司匹灵进行的女性健康研究显示,在≥45岁的健康女性,阿司匹林显著降低女性首次卒中发生率达17%。美国心脏协会(AHA)对于阿司匹林用于一级预防也做出了具体的指导建议:阿司匹林应考虑用于10年心血管事件危险≥10%的健康男性和女性。

  作为二级预防的药物,全球超过20万例受试者的临床试验荟萃分析结果显示:阿司匹林使心肌梗死、卒中的发生和死亡率降低约1/4,其中非致死性心梗的危险减低1/3,非致死性卒中的危险减低1/4,血管事件死亡率减低1/6。美国、欧洲等多个国家的心脑血管疾病防治指南均将阿司匹林列为二级预防的基础用药。

  阿司匹林是效益风险比很高的药物,其获益远远大于风险。阿司匹林不良反应主要为胃肠道不适,单用阿司匹林引起出血的危险极小,每年1000例患者仅增加0-2例严重颅外出血,而其避免的心肌梗死和卒中事件是其副作用的数十倍,且卒中或心肌梗死无论对个人还是家庭来说都是灾难性的。应用阿司匹林肠溶制剂,如拜阿司匹灵,由于其独特的工艺,在胃内完全不释放,在小肠内缓慢释放,可以有效减少对胃肠道的刺激,避免胃肠道不良反应的发生。

  我国阿司匹林的

  使用现状及原因

  从世界范围看,美国和加拿大等欧美国家使用率较高,其他国家阿司匹林的应用现状尚不能令人满意,应用率较低且不规范使用率较高。我国的阿司匹林使用率更是不容乐观,2003年调查资料显示在冠心病患者中的使用率仅为14.38%,在卒中患者中不到14%。同时存在不规范使用的问题,我国有半数以上医生处方极低剂量阿司匹林(低于75mg/d)(全球超过20万人的证据显示阿司匹林最佳的剂量是每天75mg-150mg,低于75mg疗效还不确定)。国内调查资料显示,心内科门诊63%的患者阿司匹林使用不恰当,其中未曾住院的门诊随访患者中76.3%使用剂量过低,出院后门诊随访的患者中20.58%剂量过低。阿司匹林使用剂量不恰当的主要原因为:非心内科医生指导错误,随访中忽略询问使用情况,患者担心不良反应等。

  规范使用阿司匹林

  阿司匹林的规范使用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恰当的人群:冠心病、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的二级预防,10年心血管事件危险≥10%的健康人群。

  2、合适的剂量:目前推荐阿司匹林长期使用的最佳剂量为100mg/d(75mg/d-150mg/d),急性期需要150mg/d-300mg/d的负荷剂量。

  3、长期使用:阿司匹林应长期使用,停用阿司匹林则心血管疾病危险迅速恢复到原有高水平。

  4、最佳剂型:选择肠溶型阿司匹林,如拜阿司匹灵。作为德国拜耳公司的原研药,拜阿司匹灵的疗效和安全性是仿制药不可替代的,它的精确肠溶的独特工艺可减少胃肠道不良反应,增加患者依从性,使服药者能更多地从阿司匹林获益。

  健康100周刊b3版 作者: 刘锡潼

  相关专题:北京商报·健康100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