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河北红心鸭蛋查出苏丹红专题 > 正文

白洋淀正宗红心鸭蛋受假冒者影响陷入困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2:38 法制晚报
白洋淀正宗红心鸭蛋受假冒者影响陷入困境(图)

鸭农老邸放养的鸭子能下出真正的红心鸭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白洋淀正宗红心鸭蛋受假冒者影响陷入困境(图)

安新县质量监督局工作人员在鸭蛋加工企业抽取样本回去检测


  不法商贩将石家庄等地含有苏丹红的鸭蛋假冒白洋淀鸭蛋出售的消息曝光后,全国各地谈“红”色变,北京等城市紧急停售河北红心鸭蛋。地处河北中部的安新县是白洋淀鸭蛋的主产地,因为受假冒“白洋淀鸭蛋”的影响,该地许多禽蛋加工厂停业,造成许多正宗的白洋淀鸭蛋积压。

  成名之路

  品牌沉淀百余年 正宗本是真“红心”

  “100多年形成的‘白洋淀鸭蛋’的品牌,让这次的假冒蛋给毁了。”提起“红心鸭蛋”,50多岁的惠栓套长长地叹了一口气。

  从安新县畜牧局副局长的位置退下来的惠栓套,是安新县养鸭协会第一任会长,他亲历了白洋淀鸭蛋这一品牌成长的艰辛历 程。

  惠栓套介绍说,据《安新县志》记载,在19世纪中期,白洋淀就有了养鸭子的历史记载,鸭种是从江苏高邮引进的,经过白洋淀流域的哺育,逐渐形成了有特色的白洋淀麻鸭。白洋淀水面有了鸭后,大水流庄加工的皮蛋也随之受到欢迎。

  因为鸭子都在淀里放养,吃的是水里营养丰富的多种水草、田螺和鱼虾,因此,产的鸭蛋蛋黄偏红,经过腌制以后,蛋黄呈橘红色,分层且有沙性,油脂外溢,口感极好。“只要一提到白洋淀鸭蛋,人们都知道它是红色蛋黄的。”

  1989年,安新县委确定以养鸭为龙头,振兴全县经济。这年,安新县成立了养鸭协会,时任县畜牧局畜牧兽医站站长的惠栓套出任第一任会长。

  白洋淀养鸭业得到迅速发展,1990年,全县存鸭40万只,年产蛋量600多万枚。“县委还提出了‘百万白鸭过长江’的口号,将白洋淀鸭蛋推向南方发展。”从那时起,白洋淀鸭蛋畅销国内外。

  品质蜕变

  养殖方式转变 蛋黄颜色变淡

  在20世纪90年代以后,安新县调整了发展思路,以发展旅游为龙头。白洋淀的鸭蛋也因此放慢了发展的脚步,“百万白鸭过长江”的战略没有形成“大气候”。惠栓套惋惜地告诉记者,从那时开始,白洋淀的养殖户改变了传统的养殖方式——放养,而实行圈养。

  “圈养以后,鸭子吃的是配合饲料,所产下的鸭蛋就开始变黄。”惠栓套说。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白洋淀养鸭户80%以上都是实行圈养。

  “饲养方式的改变,导致了白洋淀鸭蛋特有的红心蛋黄颜色变浅,鸭蛋营养价值也比原来降低,这不能不说是白洋淀的一个损失。”针对目前大部分养殖户圈养鸭子的情况,这位老会长颇有微词。

  “红心鸭蛋”事件

  坚持传统养鸭老农 真正“红心”受牵连

  夕阳西下,失去光芒的红日倒映在白洋淀的水面上,两大群麻鸭从远处的壕沟里伴随着“嘎嘎”的叫声朝着岸边游来。

  鸭子后面跟着一艘小木船,一个身影吃力地划动着双桨,将鸭子赶上岸。他就是端村镇东堤村的邸云旗——附近有名的养鸭户,他家三代养鸭,至今还是采用放养的方式。老邸的鸭蛋也很有名气,被当地人称为“绝对正宗的白洋淀鸭蛋”。

  放养鸭子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这也是许多养殖户选择圈养的原因。62岁的邸云旗养鸭已有50年了,整天跟水打交道,特别是冬天,淀内水面被冰封住,老邸得每天拿着冰钎破冰,凿开冰面来放养鸭子,因此老邸双腿得了风湿病。

  老邸说,这几年养的鸭子规模不断扩大,今年养了500只麻鸭和1000只白鸭。“可去年因为

禽流感赔了钱,今年又闹出个‘红心鸭蛋’。”

  老邸家中堆满一面墙的咸鸭蛋都贴着封条。出现“红心鸭蛋”事件后,政府对所有鸭棚进行抽样检查,并对鸭蛋进行暂时封存。“咱不做这缺德事,咱产的红心鸭蛋绝对是货真价实的。”倔强的老邸说着敲开一枚刚产下的鸭蛋,只见淡绿色的蛋壳内有一颗色泽纯正的橘红色蛋黄,蛋清黏稠,与记者日前看到的添加了

苏丹红的鸭蛋的“红蛋黄”有着本质的区别。

  “这次封存鸭蛋,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是个头儿。”疲惫的老邸无力地坐在门槛上喃喃自语道。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9,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红心鸭蛋”的相关新闻
五岳散人:红心鸭蛋磨练我们的抗毒能力 (2006-11-17)
南京暂不封杀红心鸭蛋 (2006-11-17)
专家:对红心鸭蛋不要恐慌 购买散户蛋类应慎重 (2006-11-17)
上海红心鸭蛋抽检未检出苏丹红 (2006-11-17)
河南全省通缉红心鸭蛋 市民购买时留意蛋黄颜色 (2006-11-17)
国家质检总局:红心鸭蛋主要销往北京 (2006-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