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河北红心鸭蛋查出苏丹红专题 > 正文

专家称避免食用苏丹红食品靠注意外观颜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00:52 现代快报

  

专家称避免食用苏丹红食品靠注意外观颜色
日前,河北省石家庄市有养鸭户给鸭子喂“苏丹红四号”,结果令鸭蛋黄呈红色;近期,上海市场销售的多宝鱼(学名大菱鲆)被查出药物残留超标严重,当地监管部门已发出“消费预警”。食品频频出现安全问题,明天晚上7:30~8:15,江苏省卫生监督所监督一处的严隽德主任将走进www.lifenanjing.com.cn视频,接受读者的在线咨询,读者也可以拨打96060提问。

  长期大剂量摄入会增加人体致癌危险

  江苏省卫生监督所监督一处的严隽德主任介绍,关于“苏丹红”,

卫生部在去年专门发布了“苏丹红”危险性评估报告,这是对“苏丹红”最权威的评价。我国《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禁止“苏丹红”作为食品添加剂使用。“苏丹红”是人工合成工业染料,为亲脂性偶氮化合物,主要包括Ⅰ、Ⅱ、Ⅲ和Ⅳ四种类型。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将苏丹红Ⅰ、Ⅱ、Ⅲ和Ⅳ列为动物致癌物,但尚未证明对人体具有致癌性。由于“苏丹红”诱发动物肿瘤的剂量远远高于人体可能摄入量,因此偶然摄入含有少量苏丹红的食品对人体造成危害的可能性较小,但如果长期大剂量摄入会增加人体致癌的危险。

  避免“苏丹红”食品注意外观颜色

  如何避免“苏丹红”食品?严隽德提醒市民,购买已经出现问题的这类食品时,比如鸭蛋等,就要特别慎重,尽量选择那些接近自然色的产品,不要被鲜艳的颜色所欺骗,有害的“红心鸭蛋”蛋黄蛋清颜色不分明,蛋黄呈鲜红色,颜色不自然,不分层次;对于那些没有被曝光的食品,在选购时也要注意外观颜色,尽量不要购买特别鲜艳的食品;同时,特别要注意那些不能使用红色素的食品,比如裱花

蛋糕,除了表面上的装饰物是红色的外,蛋糕本身基本上不是红的,因此对于这类食品,如果出现反常的红色,也要谨慎选购。

  专家:不必望“红”生畏

  专家同时提醒市民,也不必望“红”生畏。目前允许使用的着色剂名字中,带“红”字的就有近30种,像苋菜红、胭脂红、辣椒红、红曲红等,这些着色剂是可以在食品中限量添加的,但有着严格的使用范围和使用量。比如在熟肉制品中,可以使用红曲红、红曲米、高粱红这几种色素,其余的着色剂有的只能用在糖果中,有的只能用在饮料中,而且都有着量的限制。

  对于有些市民使用“苏丹红”不溶于水的方法来鉴别食品中是否有问题的办法,严隽德说,这种方法只能作为初步判断的一个依据,因为有些允许使用的色素也是不溶于水的;仅凭外观很难判断出食品中是否含有“苏丹红”。

  被污染的鱼会有煤油味

  根据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17日对外公布的专项抽检结果,近期从当地批发市场、连锁超市、宾馆饭店采集的30件冰鲜或鲜活多宝鱼样品全部被检出了硝基呋喃类代谢物,同时部分样品还分别检出恩诺沙星、环丙沙星、氯霉素、孔雀石绿、红霉素等禁用渔药残留,部分样品土霉素超过国家标准限量要求。当地监管部门已发出“消费预警”,提醒市民慎食多宝鱼。

  如何避免选购药物残留超标的鱼?严隽德主任介绍,有些工业污染的鱼类中,含有一种酚的物质,含有这种物质的鱼,在高温制作后,会产生一种煤油的味道,如果市民在食用这类食品时,闻到煤油之类的异味,就要当心了。但对于药物残留超标的鱼,目前很难从外观上来判定,还需要通过专业的检测来进行。 实习生 蒋振凤 快报记者 张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