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香港政府呼吁市民停食桂花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02:20 东方网 (来源:新闻晨报)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继大闸蟹和多宝鱼之后,又一款水产品卷入安全风波。据香港《文汇报》报告,港府食环署日前发现11个桂花鱼样本含有孔雀石绿,已呼吁市民暂时停食桂花鱼。广州有关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微量孔雀石绿离致癌很远,市民不必恐慌。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港府食环署食物安全中心日前对15个桂花鱼样本进行化验,结果发现11个样本含有孔雀石绿,其中2个样本更来自两大超市。不过,有问题的样本含孔雀
石绿分量并不多,每公斤含量由0.0022毫克至2.3毫克,多数属“低”或“相当低”水平。尽管如此,食环署仍呼吁市民暂时停食桂花鱼,贩商亦应停售,而一旦发现出售含有孔雀石绿的桂花鱼,可能会检控零售商。

  此外,香港有超市发言人指所售的桂花鱼来自广东省的注册供港鱼场,均有卫生检疫证明文件。

  对于桂花鱼在香港被查含孔雀绿,广东省食品学会副理事长、华南农业大学教授陈永泉则分析说,尽管我国规定不得在水产品中检出孔雀石绿,但市民不必为本次事件恐慌,毕竟微量的孔雀石绿离致癌还很远。

  淡水鱼含孔雀石绿并非首次袭港,去年不少淡水鱼均告“中招”,包括鳗鱼、大鱼、桂花鱼、鲤鱼、鲩鱼等,最后甚至海鱼青斑都曾被验出含孔雀石绿。对此,港府推出注册鱼场名单加强监察,并供鱼商参考。(来源:新闻晨报 何达志


多宝鱼事件
起因上海17日查出多宝鱼药物残留超标
  沪西水产市场发出通知,要求即日停止销售多宝鱼,原因是“市场上所销售的多宝鱼,药物残留严重超标”。[详情内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7,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孔雀石绿”的相关新闻
香港从桂花鱼检出孔雀石绿 停售30多种淡水鱼 (2006-11-27)
香港从桂花鱼中检出致癌孔雀石绿 (2006-11-27)
香港从内地进口鲮鱼桂花鱼样本查出孔雀石绿 (2006-11-26)
香港桂花鱼检出含孔雀石绿 政府呼吁停食 (2006-11-25)
香港抽取15桂花鱼样本11例含孔雀石绿 (2006-11-24)
香港鸡蛋样本验出苏丹红 鱼样本验出孔雀石绿 (2006-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