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2006年世界艾滋病日专题 > 正文

艾滋病区护士三年不敢告诉家人工作地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08:39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 她们是一群年轻活泼的女孩,但因为职业的缘故几乎每天都和艾滋病人接触,冒着随时可能出现职业暴露的风险。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昨日,记者来到南京市第二医院感染病科,零距离接触了这一群可爱的护士。

  刚到病区时不敢呼吸

  见到何雪的时候,她穿着棉袄,戴着帽子,围着围巾,她说,她刚刚来上班,还没有来得及换上护士服。何雪和街上每一个赶时髦爱漂亮的姑娘一样,在她身上丝毫看不到想象中艾滋病病区护士的那份沉重。

  今年已经30岁的何雪告诉记者,虽然做了近10年的护士,但之前是在肝炎病区做护士,虽然肝炎病也是传染病,但并不那么恐怖。毕业后,一直在肝炎病区工作,上进的何雪觉得可以换个病区,换一种挑战,同时也可以多学一些东西。就这样,2003年,她主动申请调入感染病病区,在这里除了一般传染病病人外,还有

艾滋病病人。

  “第一天到病区的时候,不敢呼吸也不敢喘气,护士长很好,叫我不要害怕”。第一天回家,何雪赶紧去翻资料,得知艾滋病的传染途径后,她心中的石头落了地。

  难忘接触的第一个病人

  何雪至今记得自己接触的第一个艾滋病病人,那是个40多岁的男性,是通过输血传染上艾滋病的,看到病人面色憔悴地躺在那里,觉得有些恐怖,何雪的神情有些紧张。应该她去给病人护理,可是她迟疑了,见到如此状况,护士长范春红轻轻地说一声:我来吧,你先看着。就这样,护士长走到了病人面前,一步一步,在极度紧张的状态下,她也跟了上去,帮助护士长拿东西……

  “护士长经常跟我们说,护理这样的病人千万不能紧张,越紧张越容易出事,只要做好防护工作,用心对待病人,尊重病人,病人也会理解我们的。”何雪说,护士长范春红总是冲在最前面,当遇到抽血这些危险的事情时,只要她在,她就会对年轻护士说,“我来吧”,这让所有的年轻护士感动。何雪说,此后她看了许多关于艾滋病的资料,渐渐的,恐惧心理就少了很多。现在,每天在病区工作,她都非常坦然。

  不敢告诉家人

  一个多月前,病房里来了一位艾滋病人,他是吸毒染上艾滋病的,因为极度虚弱,倒在路边,被派出所的民警送到医院。

  病人被送到医院的当天晚上,正好是何雪值夜班,夜里,病人大小便失禁,弄得床上身上全部都是粪便,想都没想,何雪穿上防护服戴上手套就去为病人清理。此后几天,何雪看到饭菜就犯恶心,但是她无法向关心她的家人倾诉,因为到现在,丈夫和父母还以为她是在儿科工作,“不想告诉家里人,怕他们担心”,何雪淡淡地说。

  护士长范春红告诉记者,感染病病区有十几个护士,最小的不到20岁,在家里都是被家人宠爱的宝贝,但在护理艾滋病病人时,她们又都是尽职的护士,帮病人洗头,擦身甚至清理褥疮中的分泌物都是再正常不过的工作。

  因为怕家里人担心,许多护士和何雪一样,不敢告诉家人自己在哪个病区工作。

  可怕的职业暴露

  “最担心的是职业暴露”,范春红说,作为护士长,她只能一遍又一遍地提醒护士们规范操作。但是意外总是会发生。范春红说,病区已经有好几名护士发生过职业暴露,她们不得不预防性用药。发生职业暴露后,护士除了忍受恶心、呕吐、头晕等一系列副反应外,还要隐藏内心巨大的恐惧,“因为不敢告诉家人,只能偷偷地哭”,范春红说。

  “就在前一段时间,一名护士职业暴露,给病人抽血时不小心将针头扎到了自己”,那天病区的护士们出去吃饭,那名护士含着泪对何雪说,老师,我职业暴露了。“一听这话,我的眼泪就出来了”讲起这些,何雪什么话也没有说,只是紧紧地拥抱了这名护士。

  范春红说,现在这名护士还在吃药,所幸的是,之前发生职业暴露的护士都没有感染艾滋病

病毒

  不把他们当特殊病人

  “在我们看来,艾滋病病人没什么特殊的”,采访中,范春红一次又一次地向记者强调,她说,有一些病人是通过血液途径传播的,他们本身就是受害者,更需要关心。

  因此,当少数病人提出无理要求时,护士们总是耐心解释,甚至给没有亲人照顾的病人带去各种水果食物。范春红希望社会也能给这些病人更多的理解。

  □通讯员嵇旭东 金陵晚报记者李花 陈艳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