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2006年世界艾滋病日专题 > 正文

世卫组织报告:性病与心病将是未来人类致命杀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1:31 中国新闻网

  美国一医学杂志世界卫生组织(WHO)研究人员对未来人类死亡原因的预测报告。报告称,25年内,艾滋病将和心脏病、心肌梗塞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三大杀手。而到2015年,每10人中将有1人死于吸烟。

  美国一份网络医学杂志27日公布了世界卫生组织(WHO)研究人员对未来人类死亡原因的预测报告。这份名为《科学公共图书馆医学杂志》(PLoSMedicine)刊登的报告称,25年内
,艾滋病将和心脏病、心肌梗塞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三大杀手。而到2015年,每10人中将有1人死于吸烟。

  这份由世界卫生组织(WHO)研究人员科林·马塞斯和德简·隆卡撰写的报告显示,死于吸烟引起的肺癌、慢性阻塞性肺病的人数,将从2005年的540万人增至2015年的640万人,到2030年这一人数将进一步增至830万人。此外,到2030年,心肌梗塞造成的死亡将占总体死亡原因的13.4%,居首位;中风及

艾滋病则分别占10.6%和8.9%。人类健康“杀手榜”的前两名位置同2002年时相同,但艾滋病此次跃居“杀手榜”前三甲的位置取代目前排在榜单第三位的呼吸道传染。此外,死于
交通事故
的人数也将从第10位升至第8位。

  有报道说,科学家们对人类死因的最后一次评估还是在10年前,当时,研究人员曾预言说,感染艾滋病的人数将会下降。然而,实际情况是,艾滋病感染者人数不但没有下降,反而不断上升。

  据悉,目前每年有约280万人感染艾滋病。但此次公布的报告预计,从2006年至2030年的25年间,至少有1.17亿人死于艾滋病。马塞斯在接受采访时称,他们以世卫组织及世界银行等组织的统计为基础,对包括战争、交通事故等在内的各种情况进行推算,到2030年,全球5岁以下儿童的死亡人数将减至2002年的一半。但与此同时,死于艾滋病的人数将大大增加。

  此外,研究人员还在报告中预测说,未来30年里,全球人类死因将十分相似。除了在贫穷国家中肆虐的艾滋病外,绝大多数人将在步入老年后,死于心血管系统疾病、心肌梗塞以及癌症。马塞斯和隆卡是在对全球100多个国家的人口死亡率数据进行分析后得出了上述结论。

  据悉,研究人员先对人口死亡率和人均收入、受教育程度,以及是否吸烟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分析。然而,他们把所有收集到的信息输入一个综合模型方程式,最终得出人类健康几大杀手。《科学公共图书馆医学杂志》的报告还显示,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的加强,人类因传染性疾病死亡的可能性将有所下降。然而,癌症和心脏病将取而代之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主要原因。这种情况在发达国家将尤为明显。

  在人口寿命方面,2030年全球所有地区的人均寿命都将延长5岁以上,其中日本女性的平均寿命将以88.5岁继续保持世界第一。但另一方面,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区的男性平均寿命仍将不满55岁,地区差别依然十分明显。马塞斯和隆卡的报告还预测,到2030年,因癌症死亡的人数将从2002年的710万上升至1150万。而心血管疾病导致的死亡率也有可能从2002年1670万上升至2330万。此外,由非传染疾病导致的死亡将占全球人口死亡率的70%,这将比2002年上升11%。

  报告还显示,尽管经济发展可以带来更好的卫生服务,但也会产生意想不到的副作用:更多的交通事故。由于私人拥有车辆越来越多,世界银行估计,全球道路交通死亡率到2020年将增加66%。马塞斯说,这是可以避免的,只要发展中国家学习发达国家的经验,通过立法和正确的驾驶方式大幅度降低道路交通事故死亡率。分析人士指出,了解死亡率产生原因可以使政策制订者更好地预知未来。虽然研究人员还无法解释一些未知事件,如新发现的致死性疾病和大规模流行病的发生,但他们的预测有助于全球健康规划的制定。

  马塞斯说,“我希望这份文件可以带来改变,而且我希望我们的这些不吉利的预测结果最终被证明是错误的。”(来源: 东方早报;作者:黄力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