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健康时报专题 > 正文

评论:呼吁通缉降价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3:50 健康时报
评论:呼吁通缉降价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健康时报:呼吁“通缉”降价药!

  健康时报评论员 韩林涛

  新闻背景

  国家限制32种中成药肿瘤用药价格后,在江苏,包括华蟾素注射液等在内的63种药受到“最高零售价格”制约。但在限价公布6天后,记者调查两家医院发现,此次限价、降价药品目录中的大多数药又消失了,32种中成药肿瘤用药中,消失的药品比例竟然超过75%。

  又是一个药品降价的好消息,但这个好消息却又有点让人哭笑不得!

  短短一周的时间,降价药品目录中的药品,竟然有75%失踪!失踪的速度之快,堪比“神五”上天;失踪的数量之多,犹如过江之鲫。

  这种夹杂着失望和愤怒的心情,细细回想一下,竟然从10年前就开始缠绕着我们了。

  健康时报去年1月20日刊登的《千余种降价药哪儿去了?》一文中写道:自1996年以来,我国已连续16次降低药品价格,涉及800多种化学药品和300多种中成药,平均降幅高达15%。但令人疑惑的是,老百姓总是感受不到药品降价的实惠,还是反映

药价太高、有病不敢看,而降价药则“根本买不到”!

  老百姓为什么就是买不到降价药呢?这样的疑问,早就有无数人破解了其中的“奥秘”:一、医院觉得挣钱少,不再进货;二、药厂更是觉得无利可图,不再生产。企业这样做无可厚非,因为追逐利润是天经地义的事。可医院和药厂都去按经济规律办事了,我们老百姓想少花钱买好药的愿望,又该怎么去实现?更让我们不明白的是,既然10年来每次公布药品降价后,总有大量降价药“失踪”,可怎么还是没有人去想想,那些失踪的降价药究竟哪儿去了?为什么没人把这些降价药给追回来呢?

  尤其是制订药品降价方案的主管部门,既然你有权力让药品降价,你自然也有权力让失踪的药品现身啊。难道我们三番五次地让药品降价,就是为了让这些老百姓常用的药品接二连三地失踪吗?公布的降价目录,难道仅仅是为了做个遏止药价虚高的样子给大家看吗?我想,这绝不是药品降价政策制订者的初衷。

  所以,笔者认为,既然政府出台了降价政策,就必须维护政策的权威性和实施效果,把药品降价一竿子插到底。降价榜上公布的药品,如果在医院里买不到,就给医院下个巨额罚单;如果哪家药厂敢停止生产降价药品,那就撤销药厂的生产许可证。这样一来,恐怕谁也不敢再让降价药失踪了。

  要不然,10年后,我们还会像今天一样,又看着10年来不断失踪的降价药品

  ,尽管是满腔怒火,却也只能一声叹息。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