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2006年世界艾滋病日专题 > 正文

杭州艾滋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人116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05:57 钱江晚报

  本报讯 昨日,杭州市卫生部门发布了杭州最新“艾情”。再次向不良生活方式敲响警钟!艾滋病性传播今年越演越烈。仅今年10个月,杭州市新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艾滋病病人(HIV/AIDS)就达116例,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3.21%。其中过半(52.59%)由性接触传播,通过这一途径感染的人数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9.26%。

  性传播感染人数上升最快

  1985年,艾滋恶魔首次降临杭城:在4位血友病人中检出了HIV阳性感染,感染途径是进口血制品。时隔21年,截至今年10月31日,杭州市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艾滋病病人491例,其中艾滋病病人40例,死亡登记33例。当年的血液感染途径已退居第二位。性传播感染人数上升最快。专家认为这一途径对普通人的威胁更大。统计发现,异性性传播占38.80%,同性性传播占13.79%,同性性传播比去年同期增长11.32%;母婴途径占2.59%,今年是自2002年发现首例母婴感染以来报告最多的一年。与继性传播、血液之后的第三种感染途径是静脉注射,占13.79%。

  杭州仍属于低流行区

  杭州市新出炉的艾情报告,还特别从地区来源进行分析:杭州本地或常住人口占17.24%,比去年同期下降1.58%。省内流动人口占14.66%,比去年同期下降1.08%,省外流动占64.66%,比去年同期下降0.77%。境外和来源不详均占1.72%。

  杭州市卫生局长邬丽娜指出,杭州市

艾滋病疫情总体来说,仍属于低流行区,但2003年、2004年和今年都有不小的增长,呈现出由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扩散的趋势,防治形势不容乐观。

  防治形势不容乐观

  由于性接触传播比例不断上升,已殃及婚内。累计发现17对夫妻间传播,今年就有4对,占所有性途径的12.00%。更令人痛心的是母婴传播,累计发现12例孕产妇感染者,其中三位婴儿检测已被无辜感染上了艾滋病。

  性传播中男性同性性接触传播比例上升明显。今年到10月底已经报告16例,今年男性同性性接触传播比例占所有传播途径的13.79%,高于全国估计的7.6%。

  本报通讯员 施水泉 本报记者 谷伊宁

  杭州建立艾滋病监测网

  杭州市已经建立了艾滋病性病疫情报告制度和疫情报告网络。除了对性病门诊病人、美容美发从业人员、暗娼、吸毒者等高危人群开展艾滋病、性病常规监测工作外,还拥有2个国家级哨点监测点,1个省级哨点监测点和2个行为监测点,杭州市疾控中心今年还建立了艾滋病确证实验室。并有17家省、市、区级医疗单位建立了规范化的性病门诊。

  高危人群干预模式初建

  对高危人群吸毒成瘾者,杭州市提供药物维持治疗和清洁针具交换。杭州市美沙酮治疗门诊自去年6月开诊,到今年10月底,已累计收治吸毒人员148人,目前在治人员96人。全市已经建立了自愿咨询检测网络,每个区县疾病控制中心都可以提供免费、专业的咨询检测服务。对本地和常住该市的感染者和病人定期进行随访,对符合免费治疗条件的感染者,及时给予抗

病毒药物治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