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2006年世界艾滋病日专题 > 正文

评论:以新的理念看待艾滋病防治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09:35 南方日报

  南方论坛·之二

  本报评论员

  今天是第19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依然是“遏制艾滋,履行承诺”。主题固然未变,但却出现了许多新的现象,比如艾滋病的防治逐渐从无知中走出,人们开
始以略带开放的视角看待艾滋病与特殊群体。当然,无知与常识的搏斗依旧在我们这个国度上演,其结果已对现行社会管理理念造成了一定的冲击。

  对于传统观念而言,下面的例子几乎是离经叛道、不可接受的:10月11日,哈尔滨的50多名女性性工作者第一次暴露在阳光下,在公开自己身份、职业的状态下,接受了一次预防艾滋病和推广使用安全套的特殊教育;而广州市之前专门成立了一支“艾滋病高危人群干预工作队”,不但举行了30多次的免费宣教活动,免费发放了3万个安全套,还对性从业人员的管理者进行了培训……

  争议几乎是不可避免的,但至少对这一特殊群体的防艾工作逐渐从地下状态走出,无论如何,这都是一件利于社会安全的事情。对于已经存在的、却又无法根除的社会现象,我们有必要采取一种现实主义的策略去对待,一味因循守旧、讳疾忌医,只能导致事态的恶化,而无助于从根本上缓解社会性危险。然而,仅仅对性工作者进行防艾宣传是远远不够的。比起性工作者,更需要宣传的是普通公众、相关政策制订者和管理者。因为比起性传播致病的几率,血液传播和母婴传播致病的几率要高得多。经研究证实,性传播途径必须有一定量的带毒体液和皮肤或黏膜有破损为前提,其传播概率是1/500;携带艾滋病毒的母亲生育婴儿,导致婴儿感染的几率为30%;输入病毒携带者的血浆感染几率几乎达到100%。这些数据说明,感染艾滋病毒,在大多数情况下,可能并不是由于不健康性行为,而是由于输血感染等“正常”行为。这就意味着防艾不仅仅是性工作者人群的事情,也和普通百姓息息相关。

  因此,一些非法血站的存在更需要引起政府和社会的关注,且有必要采取措施建立新的血液采集和鉴定体系,以保障血液用品的安全性。虽然早在1995年,卫生部就已经规定对献全血或血浆者均要进行HIV筛检,后来我们还出台了《义务献血法》,但血液市场的较大需求使得职业卖血人员依然存有相当大的空间,而通过赚取血液价格剪刀差,一些血站逐渐形成了经济利益体。尤为可怕的是,利益的驱动使得部分非法血站和血头、血霸构成了利益同盟,他们想方设法对相关权力部门进行寻租活动,造成一些地方出现了监管漏洞,最后的结果只能是艾滋病传播的加剧,以至于某些地区所谓的“卖血村”因不洁卖血行为而变成了“艾滋村”。

  艾滋病是人类的共同危险,政府理应担起防治责任,以开放的心态整合资源,转换管理思路。首先是通过媒体向公众普及防艾常识,对艾滋病人正常对待;其次是建立有效的全国联网的监控系统以防范职业卖血人违规卖血;第三是加强公开监督体系,严厉打击非法血站,杜绝违规卖血行为;第四是立足于现实,正视高危人群的存在,采取有效措施降低高危人群感染和传播性病及艾滋病毒的风险等。在“世界艾滋病日”,我们需要的不只是驱走身体上的病毒,更需要驱走心理上的病毒,以阳光的态度面对疾病和传播风险,以爱心对待艾滋病患者及其家人,并以此建立一套适合现实情况的新的社会管理体系来为艾滋病人提供温暖,为社会健康谱就新章。

  相关报道见A03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