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评论:医生戴钢盔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8:32 南方网

  

评论:医生戴钢盔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点击进入组图:护士帽变钢盔 深圳一医院

  为防医闹“武装”上班

  深圳一所

医院的员工,为了防止患者的家属及其雇佣的“医闹”闹事,集体戴钢盔上班(12月25日《广州日报》),从照片上看,整个医院俨然进入“战时状态”,连一个怀抱可爱小婴儿的护士,头上也很不协调地戴着一顶笨重的大钢盔。

  医院的医生和护士人人戴钢盔,在我看来,显然是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医院里满眼晃动的钢盔告诉世人,医患关系已经紧张到了极点。医生和患者之间的关系,已经不是“天使”和被拯救者之间那种温情脉脉的关系,甚至也不再是普通的“花钱买服务”的交易关系。

  坦率地说,医患双方谁都不能从这种关系当中得到好处。患者无疑将是受害最大的一方,因为他们能够从带着这种心态的医生那里获得何等品质的医疗服务,是不难想象的:医生提出的医疗方案,首先着眼的,肯定是自身的风险最小化、责任最小化,至于这是不是最有利于患者的康复,倒不是他们优先考虑的;医生无疑也是这种敌对关系的受害者——付出了汗水、劳动乃至爱心,却不仅得不到尊重和感谢,反而被怀疑,被骚扰,甚至连人身安全都受到威胁,岂不令人感到心灰意冷?

  医患关系已经被打成了一个死结。“解铃还须系铃人”,医患关系走到今天,医院无疑是矛盾的主要方面。本来在患者心目中,医生都是“白衣天使”,头上都有救死扶伤的神圣光环。但在医疗产业化的口号下,为了追求自身利益的最大化,医院却长期、大量地透支患者对医生的崇敬和信任,“把优势用尽”,这方面的黑幕已经被揭出很多,就在前不久,深圳人民医院还曝出了一天按25小时收费的丑闻。至于医疗事故的鉴定,更是被医院和卫生系统牢牢控制在自己手里,而丧失了其应有的公信力。

  在这种状况下,从患者的角度考虑,既然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无法消除,那便只好在消除力量不对称上做文章;既然按照程序博弈成本过高且结局总是有利于医院,那便只好选择非程序博弈——这两点考虑都促使他们选择了“医闹”。而“医闹”的出现,也确实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医生的优势,恢复了医患之间的力量平衡。当然,在“医闹”成了一个有利可图的行业之后,那些职业“医闹”无事生非,想方设法为自己创造“市场”,也是可以想见的。

  解开医患关系的死结,我们习惯的结论是要靠法律和制度。现在看来,法律和制度固然不可或缺,但医院和医生采取主动措施,重建患者对自己的信任,可能更加重要。在重建信任的过程中,医生务必要跳出“理性经济人”的窠臼,而多从中国古老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处世原则中去寻找灵感。而一旦医生和患者之间的信任得以恢复,则“医闹”也就无隙可乘了。

  钢盔不能保证医生护士的安全,信任却可以做到。医患之间的信任,不仅有利于患者的利益,更有利于医生的利益,究竟怎样做最好,医院应该好好想一想。(编辑:张音)

    评论:钢盔医生护士在为医疗乱象赎罪

    评论:钢盔救不了医患关系

    评价:钢盔护士纯属消极防御

    医改论坛帖子:天使是怎样坠落地狱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