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我国每年14万人死于尘肺病 大多为挖煤工(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01:34 CCTV《经济半小时》
我国每年14万人死于尘肺病大多为挖煤工(组图)

这是一个死于尘肺病的煤矿工人的肺的标本,肺已经变成与煤炭一样的黑色

我国每年14万人死于尘肺病大多为挖煤工(组图)

吴四元的哥哥因尘肺病而死,吴四元年迈的母亲一提起儿子就老泪纵横,痛不欲生


我国每年14万人死于尘肺病大多为挖煤工(组图)

这就是井下煤灰“飞扬”的景象


    CCTV《经济半小时》12月26日播出节目《农民工:洗肺洗出黑墨水》,以下为节目内容。

  这几年频频发生的矿山安全事故,让人们揪心,然而,实际上有一个比矿难更可怕的死亡阴影,正笼罩在矿工头上,这就是被称为中国头号职业病的尘肺病,据统计,我们每年因为尘肺病死亡的矿工人数,是矿难死亡人数的三倍,和矿难比起来,尘肺病称得上是看不
见的杀手。我们的记者前不久去了北戴河国家安监局尘肺病康复中心了解了情况。

  “五颜六色”的肺

  在北戴河尘肺病康复中心的手术室,医生正在给一个患有尘肺病的煤矿工人洗肺。

  北戴河尘肺病康复中心副院长张志浩:“现在已经开始往上泛黑色的灌洗液,特别浑浊,特别黑。”

  无色透明的生理盐水进入这个煤矿工人的肺部,几分钟后洗出来的液体就变成了黑色,仔细一看,能清楚地看到液体里面都是黑色的煤渣,医生告诉记者,这位尘肺病人的肺部分已经被煤炭粉尘堵塞,如果不把肺里的煤灰洗出来,他的肺将逐渐纤维化,变成象石头一样坚硬的肺,从而不能呼吸,危及生命。

  张志浩:“这是加压后第四次的灌洗液,比往次更黑,通过加压通气,它把肺脏里积存的粉尘都搅拌起来了。”

  一个小时过去了,从病人肺部灌洗出来的液体还是混浊的,医生告诉记者,病人一般要灌洗 10 到14 次,直到灌洗液变为无色澄清为止,在另一间手术室,医生同时在为一位石英沙矿的采掘工人洗肺。

  张志浩:“他这个灌洗液中主要以岩尘为主,他的混合液是乳白色的。”

  张志浩告诉记者,由于尘肺病患者的工种不同,从他们肺部灌洗出来的液体颜色也不一样。

  张志浩还给记者展示了一个死于尘肺病的煤矿工人的肺的标本,肺已经变成与煤炭一样的黑色。

  张志浩:“正常人的肺脏应该是粉红色的,是非常柔软的,解剖出来以后,如果把其中的水分晾干,再拿斧头砍都砍不动,所以叫石头肺。”

  专家告诉记者,所谓尘肺病,就是矿工长时间在高粉尘环境下工作,吸入大量粉尘而导致的,尘肺病的治疗现在还没有更好的办法,是一种终身不能治愈的职业病,病情最严重的尘肺病患者,呼吸会十分困难,最后都是跪着死亡,让人惨不忍睹,那在我国究竟有多少煤矿工人患有尘肺病呢?据

卫生部通报,截至2005年,中国的尘肺累积病例60多万例,其中来自煤炭行业的病人接近50%;,仅煤矿工人就有14万人死于尘肺病,每年尘肺病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高达200亿元,这只是国有大型煤矿的病例数,不包括地方煤矿和乡镇煤矿,地方煤矿和乡镇煤矿的尘肺病要远远高于国有大型煤矿,全国估计有100多万矿工患有尘肺病,而且每年还在以1.2到1.5万人的速度增加,100多万人就意味着每1000个中国人里头,就有1个尘肺病患者,更为不幸的是,这患者中间有2/3是没有进入职业病救助范围的农民工,在北戴河尘肺病康复中心,记者就见到不少农民工卖掉了家里的一切到这里治病。

  33岁的下甘溪,卖掉家里唯一的耕牛,贷款3000多元,从贵州天柱县来到这里洗肺,在发病前,他在煤矿和金矿做过10年的钻工,今年6月,他感到了严重的呼吸困难和胸痛。

  北戴河尘肺病康复中心副主任医师陈刚:“经过我们诊断,这个病人是心肺三期合并肺结核,基本上就不能灌洗。”

  医生告诉记者,灌洗肺部可以减轻和延缓尘肺病人的病情,延长患者的生命,如果病人不能灌洗,最多还能活3到5年。

  记者:“这次你丈夫不能洗肺,怎么办呢?”

  下甘溪妻子:“我心里难过得很,也不知道怎么办,自己要承担一个家庭的责任,心里很难过的,就是想哭,不知道该怎么办。”

  同下甘溪一样来自贵州天柱县的徐文生告诉记者,尘肺病患者的死亡已经给他们村庄造成很大的恐慌。

  贵州天柱县邦洞镇村民徐文生:“那时候我听说死了很多人我心慌啊,连续的那个消息,连续地听到死,都在我们附近。”

  记者:“都是多大年纪?”

  徐文生:“都是三四十岁。”

  陈刚,北戴河尘肺病康复中心副主任医师,在救治尘肺病人几年的时间里,他接待了无数自费来治病的农民工,他告诉记者,到这里治病的农民工几乎都是借钱贷款、或者把家里的房子、土地和牲口卖掉来治病的,在他的办公桌上放着这样一本登记本,本子上记录了农民工患者的详细情况,在本子里记者发现,这些农民工大多数来自金矿和煤矿分布比较广泛地方,他们的病情都很严重。

  陈刚:“非常严重,现在他们的尘肺病已经波及到一个村子,有时一个村子都是尘肺病,而且都在二期以上,这样的病人生命没有希望。”

  来自湖南安化县石板村的农民工曾萼平告诉记者,他们村的青壮年都在煤矿做矿工,90%以上都患有不同程度的尘肺病,村子已经变成了一个尘肺病村。

  湖南安化县清塘镇石板村村民曾萼平:“我们村得这个病的人有一百多人。”

  记者:“是多大年纪的?”

  曾萼平:“都是三十多岁,死的有四个,晚期的有五六个,不能治了。”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9,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