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卫生部报告称中国6岁儿童身高30年增加6厘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30日11:14 中国网

  卫生部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司杨青司长发布我国第四次儿童体格发育调查结果

  12月30 日上午,卫生部发布第四次儿童体格发育调查报告。根据这份调查结果报告,显示中国儿童生长发育水平10年来又有明显提高,并呈现逐年加快的趋势,城乡儿童间的生长发育差距逐渐缩小。

  卫生部从1975年开始,每10年组织对我国9个城市及其郊区儿童生长发育状况进行抽样调查。2005年的第四次儿童体格发育调查,选择与前3次调查的相同地区,包括北京、哈尔滨、西安、上海、南京、武汉、福州、广州、昆明9个市的城区及郊区县,共调查了7岁以下健康儿童138 775人,其中城区69 760人,郊区69 015人,男女各半。

  2005年的调查结果表明,9市儿童身高和体重30年间有明显的增长。以6岁组为例,男童平均身高从1975年的112.3厘米增长至2005年的118.7厘米,平均体重从18.7公斤增长至21.7公斤。女童平均身高从1975年的111.5厘米增长至2005年的117.7厘米,平均体重从18.1公斤增长至20.8公斤。城市和郊区儿童身高的差距在缩小,以6岁组男童身高为例,由1975年城市与郊区相差4.9cm缩小到2005年的2.6cm。

  从三个10年的体重、身高的增幅来看,多数年龄组的平均身高和体重值其第二个10年比第一个10年增长得多,第三个10年又比第二个10年增长得多。举个例子,城区的男童以5—6岁为例,一、二、三个10年分别增长的体重是0.58公斤、1.02公斤和1.67公斤,身高一、二、三个10年间的增长是1.5厘米、2厘米和3.2厘米,说明我国儿童的生长发育水平在不断地快速提高。

  根据调查数据分析,我国主要城市儿童生长发育平均水平己达到了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儿童生长发育的标准。3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稳定,经济持续快速地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儿童工作,制定并实施了《母婴保健法》、《中国妇女发展纲要》和《中国儿童发展纲要》,具有中国特色的妇幼保健工作不断完善和发展。同时父母接受教育的程度也在不断提高,科学育儿知识逐渐普及,这些均为儿童的生长发育创造了良好的社会和家庭环境,使儿童的营养状况不断改善;这些因素的综合作用,使儿童的生长发育呈现出快速增长的良好趋势。这种趋势对改善儿童健康状况,增强儿童体质具有重要的意义,对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和人口素质有深远的影响,同时也将为在新的历史时期制定我国不同年龄儿童生长发育评价的参照值提供宝贵的资料。

  此次调查结果也显示出在儿童生长发育方面值得关注的问题:

  一、城乡差异仍然存在,农村儿童的生长发育水平仍然低于城市儿童;二、中西部地区部分农村,营养不良仍然是影响儿童生长发育和健康的主要原因;三、城市中儿童超重和肥胖呈快速上升的趋势,城市居民中不良的生活方式和行为对儿童的生长发育和健康造成一定的影响。因此,降低儿童营养不良,预防儿童期肥胖,促进儿童体格发育,增强儿童体质健康,是一项长期的任务,需要我们做出更大的努力。

  卫生部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司杨青司长,中华预防医学会儿童保健分会主任委员朱宗涵教授,国际生命科学协会陈春明教授,首都儿科研究所张庭副所长参加了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卫生部新闻办公厅主任邓海华主持。

    相关新闻:

    卫生部儿童体格发育调查显示不同地区存在差异

    卫生部报告称儿童生长发育存在三大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4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