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工厂区新生力量的纠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15:10 三联生活周刊

  山厦医院的董事长杨玉山声称被“气病了”,自从巡逻那天后就不再出现。他在电话里向记者表示,因为属民营医院,得不到相应保护,才做出了自我巡逻、戴钢盔的举动。

  “他一向是个心高气傲的人。”杨玉山的一个朋友这样形容他。杨玉山最早作为人才被引进深圳人民医院,任胸外科主治医师。“那时候,他就是一个能说会道的医生,有东北人豪爽的性格。”

  在人民医院工作一段时间后,杨玉山自己跳出来开办了民营医院。“最早的民营医院很少有正规医生开办的,很多创办人是江湖医生。”但是杨玉山告诉这位朋友,他已经找到了民营医院的发展之路,那就是,找好相对应的就诊人群。

  深圳关外人口众多,但是绝大多数是没有户口的外地打工者,以山厦

医院所在地平湖镇为例,有医保的大约只有1万人,而整个平湖有20多万人。

  “他还是想了很多办法来拓展自己的医院。”不到2年时间,山厦医院就从一家没有病床的门诊部扩展到有500张病床的医院,从全国各地招聘了300多名医生。据杨自己说,年营业额在1亿元以上。山厦医院的收费明显比一般医院低,这是打工者选择它的最佳理由,而且,杨玉山还打出了“先抢救,后交费”的口号,向患者保证,没有钱也可以来住院。湖北人吕秀平去年因为肺病住院,花费1万元左右,出院后才找了亲友凑钱来还款。他说:“人家对我们不错,我们也不能逃账。”山厦医院在低端患者中有一定口碑,但是,李子才说,“有医保的人还是愿意去大型的国营医院,毕竟那里的条件好,山厦的一台CT机才两三百万元,是最低档的那种”。

  除了这些招徕病人的手段,杨玉山还在2005年的深圳人才交流会上一举成名,他提出200万年薪的价格招聘医院院长,要求对方有医学硕士、工商管理硕士和法学学士三个学位,要会两门外语,在三甲医院当过5年院长。许多深圳人是看了这条新闻,知道了山厦医院的存在,也看见了在电视上侃侃而谈的杨玉山。除了这次招聘,杨玉山还是全国的招聘会上给应聘者出了奇怪的考题:孩子受后妈的欺负,他应该怎么办?乌龟跑不过兔子,应该怎么办?许多人因此觉得,杨玉山有借题发挥做推广的才能。

  和杨玉山熟悉的深圳某记者却觉得,接触下来,杨并不是“江湖”类型的人,“他出身于白求恩医科大学,以往经历也不错,是个很喜欢动脑筋的人。”在他印象中,杨唯一的缺点是心高气傲,“他总是说,我们做正规的民营医院,只要按时交税就行了,其他的关系我都不管。”

  虽然医院选址于关外的平湖街道,但是,很多街道干部都没有见过杨玉山,甚至连街道的主要领导都没有见过他,李子才知道他,是因为在此前,杨和街道税务部门关系很僵,税务部门说:杨拖欠了30万元税款,一直没有交纳。

  李子才是因为处理此次事件,才第一次和杨通电话,“我还没有说话,他上来就说街道总是对民营医院不公正,出事不来保护,一直就纠缠着他们交税。滔滔不绝说了十几分钟”。

  事实上,事件发生以来,一直就有两名警察守在医院,按照李子才的看法,这已经是基本的保护了。而街道之所以出面,是因为患者家属不仅围住了医院,还跑到街道信访办上访了。李子才觉得:“杨玉山有种很奇怪的对立情绪,他不明白什么是应该做的。”另外一个原因是,15万元的价格,对于山厦医院来说可能太高,“他们一直在盖楼,到现在连中层干部的奖金都拖欠”。

  而杨玉山反复强调,他之所以带队巡逻,是因为政府不作为的缘故,双方陷入了僵局中。

  谈判专家:政府的新角色

  李子才清楚记得谈判的场景:“一大堆河南人涌进来,我就跟他们说,全部出去,只留下关键人物。”最后只留下3个人,2个家属,一个从河南赶来的村支书。“我知道怎么来让双方坐下来谈判,医院来了4个领导,不断地和不曾出现的杨打电话汇报进展,最后,从河南老乡要求的90万元,一直降到了15万元,其中1万元是当场付掉的,作为河南老乡这些天的食宿费,而更多的,则约在休息日之后的工作日付清。

  “听到15万元,尽管不算多,那些家属也满意了。”打工者普遍拒绝“尸体解剖”“医疗鉴定”的检查方式,他们觉得,那样的话,是一个漫长无比的过程,没有那么多时间和精神可以消耗,大家宁愿拿现钱。闫新平也说,她看报纸,医疗鉴定永远是患者输掉官司。

  平湖街道每年的GDP高达10个亿,整个平湖镇的管理者们根本不用招商引资,按照李子才的话说,只要“租租厂房,日子就很好过了”。所以最主要的工作,是要维持街道的稳定局面。

  街道设立了应急指挥中心,而李子才常常被作为“应急总指挥”委派去处理各种矛盾,街道干部现在成为新的“谈判专家”。在李子才看来,现实原则,是谈判时最重要的原则,“我不管究竟是医院的治疗错误,还是家属闹得过分,反正以15万元为代价,我觉得双方都能接受是最好的了”。

  可是,万万没想到的是,山厦医院不满意于15万元的价格,在应该交款的周一,上演了那场著名的“钢盔秀”。

  按照李子才的观点,这是很荒唐的事情,“虽然医院和我们街道一直不来往,大家关系平常,但是在调解时我想到了他们的困难,甚至表示,以后政府管理的一些部门的体检可以弄到那里去,帮他们补上窟窿”。他觉得自己已经仁至义尽。他也很奇怪,这样和街道对立的医院,以后怎样在当地顺利发展。

  杨玉山却觉得,自己辛苦创办的民营医院,不能被任意分割,他提出要走司法程序,走医疗鉴定的道路。可是河南老乡也在同样的时间里,到法院要求对方履行协议,整个纠纷至今尚未结束,现实中变幻莫测的力量永远不以人力安排为转移。-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