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健康余额还剩多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0日11:45 新世纪周刊

  许多疾病到中老年之后才发生,但发病的萌芽可能在20多岁。让这种幼芽得以成长的,往往是不良的生活习惯。因此,改变生活习惯和定期健康检查,是预防疾病的关键。趁现在健康还在,检阅一下生活方式吧。

  测试题:

  1.老板让你拟订一份2007年度工作计划,要求你在下周五之前完成,而今天是周末,你会:

  A、马上准备,周二一大早就把计划书交上

  B、周一到周四每天都抽时间思考,周五早晨刚好完成

  C、从周一到周四一直忙着玩,周四晚上才通宵完成

  2.每周二下午是你的健身时间,当你准备去健身房时,好友约你喝咖啡、聊天。于是你:

  A、在跑步机上草草地跑了几分钟后去跟好朋友约会

  B、离好友住处有三站路的距离,干脆走着去找他,反正步行也算是一种锻炼

  C、改在明天做运动

  3.从大学毕业到现在的5到10年来,你的体重变化大吗?

  A、聚会时同学都认不出你了,因为从前的“麻杆”变成了“肥婆”

  B、体重和大学毕业时差不多

  C、这些年来体重总是莫名其妙地忽上忽下

  4.你对酒的态度如何?

  A、滴酒不沾

  B、平时很少喝,只有偶尔去酒吧时才喝点儿红酒或啤酒

  C、是个喜欢酒的人,除了用酒佐餐,还喜欢在睡前喝一杯

  5.如果从1~9给你的生活压力打分,你的压力指数是:

  A、1~2分:从不给自己任何压力

  B、3~5分:你生活得张弛有度,偶尔紧张、忙碌,但很少挑战自己的极限

  C、6~9分:天天忙得四脚朝天,周末连个整觉都睡不了

  6、你做过健康体检吗?

  A、3年前做过一次

  B、做过,而且每年一次

  C、从没做过

  计分方法:

  选择A得1分,选择B得2分,选择C得0分

  答案分析:

  8~12分:余额充足的“贵族”。你生活得很健康,几乎可以给你的生活状态打满分。在忙碌的生活中,你不会忽视那些关于健康的细节,因为你相信注重细节是把握生活质量的关键。

  4~8分:收支平衡的“马大哈”,但仍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不太起眼的小事如刷牙、洗手其实也大有学问。只要再心细些,你的生活质量就能上一个台阶。

  0~4分:透支边缘的“危险人物”。你属于健康储备不足的人。你的生活状态邋遢无序,很少反思自己生活方式是否健康。你总认为自己还有大把的青春可以挥霍,所以到目前为止,你并没有把自己的健康太当一回事。

  风靡美国的

减肥零食清单

  -主打王牌:新鲜水果和蔬菜

  莓类浆果:如草莓、黑莓、蓝莓等。橙子、葡萄柚、西瓜、菠萝、梨、橘子、绿菜花、西芹、胡萝卜、黄瓜、

西红柿、未添加糖的果汁和蔬菜汁、原汁水果罐头。

  -第二梯队:谷物

  面包、原味小面包圈、不加糖的麦片、不加黄油的爆米花、玉米片(烘的,不要油炸的)、椒盐脆饼干(低盐)、通心粉、原味曲奇。

  -第三阵营:牛奶和奶制品

  低脂或脱脂牛奶、低脂或脱脂酸奶、低脂或脱脂奶酪。

  -最后防线:肉和坚果

  鸡肉、火鸡肉、肉片、南瓜子、葵花子、榛子、开心果、夏威夷坚果。

  -TIPS:四大原则

  1:尽量少吃额外添加糖分的食物;

  2:两餐之间避免吃糖;

  3:尽量从前两组中选择低脂或脱脂的多种食物作为小吃;

  4:每次吃完零食都要记得刷牙。

  人过三十,要做12件事

  -1.补钙:女性28岁以后,身体中的钙每年以0.1%~0.5%的速度减少。这个时期女性每日至少要摄取1000毫克钙。

  -2.补充叶酸:怀孕、生育,都会让女性营养缺乏,叶酸是维生素B群中的一员,为人体细胞生长和分裂所必需物质,可缓解营养缺乏症。

  -3.驾驶时戴上安全防护设施:工作中的角色越来越重要,但一定要记住开车和坐车时都要系安全带,开车时不要使用手机,这些可以使你远离事故,保障青春。

  -4.建设优质性生活:性是一流的年龄缩减剂,它能舒缓压力,放松心情。别再把工作当作一切,一年中你获得的性高潮越多,你就越年轻。夫妻间的安全性生活增加到116次将会使你比真正年龄年轻1.6岁。

  -5.每天吃早餐:能有效促进新陈代谢,保持血管和免疫系统年轻,最好包括谷类、水果、奶制品。

  -6.饮食多样化:每天4份水果,5份蔬菜,每星期吃两次鱼,做回杂食动物吧。

  -7.每晚按时睡觉:最好的睡眠是每天都有规律地睡7~8个小时。

  -8.做有氧运动:有氧运动可以增加心肺血管活力。每天步行一小时或在短时间内做大运动量的锻炼,每周至少消耗3500卡的热量。

  -9.做增强力量和柔韧性的锻炼如练拉力器、瑜珈:能保持骨密度,防止骨骼老化。

  -10.保持稳定的理想体重:经历生育后,你的体重已经不能和20多岁时相比,现在需要慢速和持久地减肥。

  -11.不急于起床:早晨醒来后,伸伸懒腰,让脊柱也有“苏醒”的时间,避免腰痛,保持良好的姿态。

  -12.服用Vc和Ve:每天补充1200毫克的维生素C,400国际单位维生素E。这是两种最重要的抗氧化剂,联合服用能减少血管壁上的有害堆积物。

  娱乐致死的7大危害

  通宵达旦地看碟片、K歌、蹦迪、打

麻将、玩电脑……“娱乐至死”的生活方式对健康损伤极大。

  -危害一:玩电脑、看电视、打麻将、去歌舞厅等,都需要长时间静坐,这样会导致颈椎、腰椎劳损。

  -危害二:“过分贪玩”容易导致下肢静脉曲张,甚至浮肿。

  -危害三:长时间看碟或玩电脑、看电视,会导致近视、眼睛干涩。

  -危害四:电脑显示屏、电视荧光屏的磁辐射对人体有害。

  -危害五:长时间使用鼠标、悬着手打麻将会导致手腕损伤。

  -危害六:电脑房、歌舞厅等公共娱乐场所的空气一般都比较污浊,打麻将、唱歌时吞云吐雾只会让空气质量差上加差,容易导致呼吸道疾病。

  -危害七:过度紧张后的过于兴奋,会使人的身心更加疲惫,甚至由于过度疲劳而导致死亡,而且激动劲一过,心理会变得很疲惫、压抑。

  小动作拉长美腿

  虽然腿部肌肉和脂肪的比例及腿的长度是天生的,但体育科学的专家们认为,不能否认后天锻炼的作用。想拥有美腿,从今天起,开始运动吧。

  -普拉提——训练部位:大腿

  动作:吸气,腿抬起90度,双手插腰;呼气,大腿不动,小腿收回,手侧平举。

  -橡皮筋深蹲——训练部位:大腿前侧肌肉、臀部

  动作:站立,两腿分开同宽或略宽于肩,踩住橡皮筋,上身正直手握橡皮筋,手柄搭在肩膀上

  (有摩擦,可在肩部垫运动巾),蹲起,反复动作。注意:下蹲至大腿水平于地面的程度,上身尽可能保持竖直抬头挺胸,不要探身前移。数量:30~35次/组,3组。

  -搏击操——训练部位:大腿内侧

  动作:直立向后举腿,注意上身保持直立,单手向上,另一只手插腰,收紧臀部,用力把腿向后举起。多次重复进行。

  -瑜珈(韦氏努式)——训练部位:消除大腿外侧和侧腰部脂肪,放松两髋和旁腱。

  动作:左侧卧位,曲左肘,将头枕于左掌,身体呈一直线;举起右腿,右手抓左脚趾;呼气,伸直右臂右腿,两者垂直于地面;正常呼吸,保持10到30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